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弄潮·快评 |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是最大“公约数”
2019年11月06日 16:03: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许生白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呼吁全世界“拆墙”不“筑墙”,不断削减贸易壁垒,共同培育市场需求,充分彰显了中国打造公平、开放市场环境的决心和责任。但是,在“双11”来临之前,却有人热衷在电商市场上通过“二选一”不断竖起围墙,恨不得让市场永远唯我独有,与后来的竞争者彼此隔绝、老死不相往来。

  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此异常现象终于亮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明确姿态——“反对”。当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20多家电商平台参会。市监总局点名“二选一”违法,指出近期网络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排在首位的是“平台竞争加剧”,“二选一”问题突出,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市监总局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对此表态,市场各方有如下回应: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抵制“二选一”,绝不限制商家在其他平台做促销活动。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则称遭遇“二选一”压力。而在场外的司法领域,拼多多、唯品会两大电商已向北京高院提出申请,请求以第三人身份加入对“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起诉。格兰仕也发起诉讼,声称拒绝“二选一”之后企业销售遭遇技术性干扰。

  “二选一”有人拒不承认,有人抱怨深受其苦。但是,这一现象客观存在却是多数人包括消费者的共识。怪就怪在,《电子商务法》对此明令禁止,却仍有人以身试法,置若罔闻。更难以理解的是,相关执法部门之前始终不置可否,令不正当竞争行为愈演愈烈。此次,国家市监总局总算明确表态,尚不知其震慑力几何,但起码公众得到了一个明确说法。

  以“二选一”围圈市场领地,阻碍后来人进入,不仅违法,道义上也与中国当前具备的现代化、自信、大气等精神气质相背离,特别是与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呼吁精神背离,令人遗憾。

  有人以“某某企业围攻谁”来描述当前市场各方对“二选一”发起的法律行动,试图把一个本应简单的法律问题、市场公平竞争问题引向是非不明的企业竞争问题。企业之间的竞争或许复杂多样,但应在法律范围内展开博弈。而且,相对于所谓“竞争内幕”的噱头,公众更关注的是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侵害。电商市场不是哪几家企业的“天赋自留地”,其能否健康发展关乎很多产业和行业以及数亿民众的消费选择权。“二选一”首先应该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和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加以破解,而不是从所谓“阴谋论”去解读。

  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了百年难得的巨大机遇。中国企业本身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此机遇面前,上天没有赋予任何人吃独食的权利。有些企业本身已经非常伟大,还想追求“绝对伟大”。但伟大往前一步,未必就是“绝对伟大”,反而可能是低劣。所谓物极必反,凡事都应留有余地,在《易经》里叫做“留阙”。这是中国古人的伟大智慧,值得借鉴。

  中国的反腐对象没有“铁帽子王”,也没有“丹书铁劵”““免死金牌”。同理,在市场公平原则面前也不应有法律的“场外人”。不管你对这片市场的成长,曾经付出了多大努力、作出了多大贡献,公众尊敬、欣赏的是守法的你、道义的你、奋斗的你。如果失去对市场、对法律、对公众、对舆论的敬畏,任何伟大都会变味,恰如去年滴滴公司一度面临的情境。我们常说,长大时千万不要变成我们曾经讨厌的人。同样,如果违背自己的初衷和本心,一个企业能走多远,奋斗的价值又何在?

  此事的评判和法律裁夺已经延绵数年。它也从监管的角度警示了一个问题: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庞大,市场的不断庞大,有必要以更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法律体系来应对“垄断”的话题了。

标签:市场;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弄潮·快评 |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是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