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快递业将迎来绿色“双11” 数量将突破22.5亿件
2019年11月08日 08:28: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刘霞

  据业内估计,今年“双11”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突破22.5亿件。“双11”后,快递包装堆积如山的情景是否会再现?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绿色快递”,这个“双11”,快递包装造成的环保污染问题有望改善。

  7日,家住南京奥体的李晓燕抱着一个大大的纸箱前往位于兴隆大街的邮局,纸箱里有她寄给四川大凉山一位小朋友的爱心物资。来到柜台,她像往常一样,向柜员索要一张包裹单。工作人员拿出二维码,请她扫一扫,告诉她:“直接在手机上填写地址信息,然后确认下单就可以了。”手机打字的速度很快,李晓燕只花一分钟就填好了地址。她点击确认键后不久,工作人员就将电子面单打印好了。“太方便了!”李晓燕感慨。

  电子面单,是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的绿色快递“9571工程”中的一部分。与面单一起变化的,还有变窄了的快递胶带,这也是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对各大快递企业提出的明确要求。

  今年8月19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联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等7部门,发布《江苏省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绿色包装材料比例提高到50%,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

  随着今年“绿色快递宣传周”的到来,由苏宁物流发起的“青城计划”继续加速。“双11”期间,“青城计划”在全国11个城市新增20万只可循环、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江苏的南京、无锡也在实施范围中。

  10月21日,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表示,今年“双11”将是一个绿色的“双11”,绿色消费、绿色物流成为趋势。菜鸟网络将联合五大快递公司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活动。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消费者捐献纸箱还有机会累积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植树造林。预计今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将号召至少5000万人次参与和支持物流绿色行动。


标签:快递;国家邮政局;江苏省;纸箱;环保污染问题;李晓; 9571工程;绿色快递;邮政管理局;手机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递业将迎来绿色“双11” 数量将突破22.5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