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调解纠纷一站管到底 织里基层治理经验获国际智库专家点赞
2019年11月19日 04:55: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秀笔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员工辞职后,双方就欠薪、企业损失这些没有谈拢,现在进行第二次调解……”11月14日,在湖州织里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调解了一起劳务纠纷。若调解不成,可直接进行劳动仲裁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是织里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的一大功能。为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战能力,今年织里镇创新模式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处理。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湖州织里举行。织里治理的创新方式、浙江社会治理的成功样本得到了与会“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嘉宾的高度评价。

  织里镇,被誉为“中国童装之都”,这里集聚了1.3万家童装企业,45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35万。大量外来人口的集聚、不同地域间的文化差异、盘根错节的社会矛盾,对织里的社会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

  新启用的综治服务中心由2幢楼组成。一号楼一楼设为多元化矛盾调解和接待大厅,包括综治、信访、矛盾调解、禁毒、12345市长热线、“四个平台”及司法等窗口,采用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打造社会综合治理便民服务平台;二楼设有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整合公安、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信息,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基层治理智慧化转型;

  二号楼设立法院巡回法庭及仲裁法庭,群众涉法涉诉等疑难纠纷,可以获得法律咨询、调解服务、申请司法援助等。

  此外,“让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让更多社会力量聚合起来”,织里镇社会治理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织里镇形成了以“平安大姐”工作室、“吴美丽”工作室、老兵驿站、平安公益联盟、冯志强志愿队和爱心妈妈团等为代表的专业调解团队,吸纳这些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他们不断总结织里特色的劳资调解、工伤调解、新居民调解经验,摸索了警调联合、访调联合、警律联合等调解机制,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前老百姓解决纠纷往往要跑多个地方、多个部门,现在在这里可以实现法律咨询、调解、劳动仲裁、立案开庭等一站式服务。可以说,调解纠纷,在这里可以‘最多跑一地’。”该调解中心劳资纠纷调解负责人郁敏杰说。

  “织里人口众多,因工资、房租、房屋拆迁等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综治服务中心打破部门壁垒,是织里基于多年成功经验而亮出的基层治理‘升级版’。”织里镇政法委副书记沈国强表示。”

  “织里治理”的创新模式,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近三年来,织里在保持经济总量、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同时,刑事发案率连年下降约10%,火灾发生数量减少20%,“阳光热线”满意率同比上升超过20%。织里也由此实现了经济报表和平安报表的双提升。

  出席论坛的里帕·卡纳托娃是俄罗斯莫斯科支撑协会的成员。她说,他们协会主要负责给创业者提供各种服务,但目前还没有调解各种纠纷的志愿者机构,“湖州织里为外来女性务工者这样的基层民众服务的纯民间志愿者机构非常值得借鉴。”

标签:调解;织里镇;治理;纠纷;人事争议 责任编辑:叶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调解纠纷一站管到底 织里基层治理经验获国际智库专家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