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看扬州运河三湾的华丽变身
2019年11月21日 12:26:2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曾杨希 王夷

  “州界多水,水扬波。”江苏扬州是一座傍水而美的运河之城,因水而兴、缘水而发。11月20日,天目新闻记者走进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探寻扬州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奥秘。

  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位于古运河三湾段,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运河三湾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大运河流经扬州,北高南低,水流急转直下。为减缓水流速度,明朝万历年间,大运河扬州城区一段直线100米的河道改弯为1.7公里,是为“运河三湾”。

  走在景区内,眼前有运河的磅礴,也有湿地的柔媚,水中芦苇丛丛,岸上树木森森,美丽的水鸟翩跹其间,好一片如诗如画的风景。

  “十年前,三湾的‘风景’却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正当天目新闻记者沉醉美景之时,工作人员开口了,“那时候,这里农药厂、制药厂、发电厂、染化厂等遍地,棚户集聚,环境杂乱无章、破坏严重。”

  直到近年来,扬州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提出要争做运河遗产保护、运河生态文明、运河文化产业等示范,体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 “扬州担当”。

  2014年起,扬州利用三湾原有的运河湿地资源,启动三湾湿地公园建设,搬迁了企业、拆除了码头、清理了违建,还对水系进行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不仅如此,如今,三湾大运河上还架起了畅通两岸的凌波、剪影二桥,风景区内,游客服务中心、城市书房、健身步道、运动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经过多年生态修复和建设,三湾早已恢复清水碧波,这里的水成就了风景,也涵养了环境,还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12月20日,运河三湾风景区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市民与游客的休闲好去处。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如今,运河三湾风景区已成为扬州一张重要的生态金名片。

标签:运河;扬州;风景区;水生态环境;湿地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看扬州运河三湾的华丽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