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南湖初心讲堂丨《星之火》
2019年11月26日 17:25: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融媒体党课之“学榜样、践初心”专题系列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重磅上线,共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

  “学理论、守初心”系列(30期)

  “学榜样、践初心”系列(30期)

  “诵家书、忆初心”系列(15期)

  “讲党课、话初心”系列(25期)

  本期“讲党课 话初心”内容为:《星之火》。

  星之火 代相传

  嘉善县实验幼儿园 冯超群

  大家好,我是来自嘉善的冯超群,今天我微党课的题目是《星之火,代相传》。远古时代,中原大地,燧人氏以木钻之,取火熟食,改变了生存现状,推进了文明的进程。“钻木取火”者,表现的是一种坚韧与刚毅的执著精神。“火种”即是智慧。西方文明的“火种”是普罗米修斯“盗”来的;中华文明的“火种”是“钻木取火”得来的。穿越历史烟云,“钻木”点燃的是什么样的“生命火种”?沿着“生命火种”照亮的地方,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怎么走?

  星之火——谁与点燃中国梦?

  纵观中国近代教育史,从清末闭关锁国不曾看世界,中国教育与世界脱节,到民国时代,鲁迅在《狂人日记》中有“救救孩子”的呐喊;陶行知办学校、创幼稚园,提出了划时代的教育理论……有千千万万的教育人为中国近现代教育做出巨大贡献。

  建国后,“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路让莘莘学子改变了生存与发展的命运,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父亲,就是最早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高考福利的那批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教育人有教育人的初心,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犹如那团小小的火焰,中国教育的星星之火,从未熄灭。

  代相传——何以助燃教育梦?

  2010年夏天,他成为了首批“援疆计划”的大学生,去阿克苏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支教。维族孩子们的真挚深情、边疆老师们的坚韧执着,从此照亮了他的生命历程。将知识传递给边疆、山区的孩子们,成为了他的责任与义务,他就是嘉善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刘强老师。2014年暑假,经23个小时的硬座,5个多小时的大巴,1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他又一次去了贵州省黔东南部的一个贫困山村。在这里,他带着孩子们踏上逐梦之路。时间在流逝,而刘强老师支教的信念却从未改变。整整九年,他坚持在暑期赴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贵州榕江、青海都兰等偏远地区支教,始终传递“善的教育”践行“崇德向善”理念。在支教期间积极收集当地贫困学子信息,回到单位,发动身边的师生一同参与到爱心资助活动中去。刘强老师的故事感动了我,也深深地激励着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人,我将踏着刘强老师的足迹,把教育之星、希望之火一代代传承下去。

  革创新——如何共燃新未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时代为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燃起一个“不忘初心”的思想火把!小小的火把已然成为照亮我们前行的火炬,它的力量可以是代代相传无穷尽!

  党员同志们:

  如果你是劳作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你是否应当挺起肩膀,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用辛勤劳动追求梦想,以卓越的劳动创造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如果你是埋头在创新攻关中的科研人员,你是否应当牢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托,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主战场?

  如果你是忙碌在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你是否应当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凝聚奋进的力量?……

  我是一名新时代的教育人,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

  在逐梦路上,我和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一起,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蹄急步稳深化教育改革,发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嘉善教育铁军志气,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奋力书写嘉善教育更美好的时代画卷。

  9月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震撼展播,每天播出一期。百堂融媒体党课将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读嘉”新闻客户端以及红船网、嘉兴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我市主要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向省级和中央级融媒体平台推荐播出。

标签: 责任编辑:朱小燕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初心讲堂丨《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