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杭州为啥能13连冠“最幸福”榜单?关键在于这些民生大事
2019年11月26日 17:33:04 来源:杭+新闻 记者 郑莉娜

  以时间为“经”,以一个个幸福故事为“纬”,就会发现,杭州是一幅人民收获美好生活、精彩人生的织锦。

  昨天,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的城市,并获得唯一的“示范标杆城市”称号。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是所有的期待都能得到满足,而是无论你是谁,都有敢于做梦的勇气和实现梦想的路径。在杭州,无论是改革发展的部署,还是改善民生的举措,政策的制定都有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引领幸福感城市建设。从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到“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全方位多领域的社会治理,到“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向美而生、从善而流的文明之美,杭州的温度无处不在、伸手可及。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成为主角,有信心、有希望、有干劲,朝着美好未来稳步迈进。

  市民在绿道上骑行。程海波 摄

  攻坚民生“小事”

  办好民心“大事”

  下城区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国芳,记得那些焦头烂额的日子:由于屋顶老化风化,顶层居民常来找她解决屋顶漏水问题;老年居民抱怨活动场所不够,中青年居民抱怨电瓶车、自行车库不足。

  今年初,“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入选2019年杭州市首批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两个社区近8000户居民受益。

  不久前,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4弄,最先揭开面纱的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房,青砖白墙,灰色雨棚,整齐划一的防盗窗、晾衣架、花架、空调架镶嵌其间,别有一番江南韵味。“这段时间的改造虽然忙,却很有盼头。” 刘国芳说。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已在杭州全面推进。今年8月底,《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至2022年底,杭州将实施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居民楼1.2万幢、住房43万套,涉及居民上百万人。

  杭州为什么让人感觉幸福?奥妙就在于杭州持之以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提出15年来,杭州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密联系杭州实际推进工作,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杭州确保每年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不断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健康等与民生相关的领域迈向更高水平。

  杭州大力实施“美好教育”, 推进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创新学后托管服务,推动371个名校集团向全市域延伸,实现“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持续深化健康杭州建设,推动城乡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全覆盖,245家医疗机构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实现“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27.1万户城区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推进235个城中村改造提升和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95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这些看上去点点滴滴的小事,一件件组成了城市的日常生活,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感觉到温暖、善意,也让杭州的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支撑发展。15年来,杭州不仅办成了许多实事,也坚定了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决心。杭州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率先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每年发布综合考评“民意白皮书”,真正忙到点子上、办到关键处。

  发展的温度

  托举“稳稳的幸福”

  作为创新活力之城,江南富庶地杭州一次次华丽转身引世人瞩目。新时代的“杭州印象”,除了诗词歌赋、丝绸、茶叶与瓷器,更是增添了数字经济、高新科技、商业文明和政府自我革命等新内涵。

  杭州坚持用互联网科技带动智慧民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杭州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只用了两三分钟就拿到网约车从业人员资格证的市民徐伟说,5年前从事出租车行业时,需要本人提供学历证明、无重大交通事故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驾照等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如今这种“繁琐”已经一去不返。杭州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贯穿到为民办实事中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事之城,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改革发展的背后始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托举着人民“稳稳的幸福”。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杭州拥有了一个“城市大脑”,整个城市都变得“智慧”起来,杭州百姓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全城,实现吃、住、行、游、购、娱;20多万个停车位实行“无感停车”,可以“先离场、再付款”;所有市属医院都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为患者平均缩短两个小时以上就诊时间;到杭州旅游可以做到“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让游客“多游一小时”……这些数字化带来的新场景,正是今天杭州人的生活图景。数字经济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浸润到了老百姓每日的生活中,折射出“智慧城市”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

  生活在杭州的人们收获的,不仅有生活的精彩,更有人生的出彩。11月9日,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作为新一届杭州市杰出人才,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丁磊在现场对杭州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杭州是给人无限灵感的城市。在杭州,成功的可能性不断提高。网易在杭州13年,得到了杭州‘真刀真枪、真情实感’的支持,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

  近年来,杭州秉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努力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全球创客集聚地,使每位来到杭州的创业创新者都能够各展其长、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如今的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首位,每天诞生600家企业、109个有效发明专利,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市场主体,人均创业密度全国领先。

  有奋斗就有希望,有开拓就有奔头,杭州在推动全社会活力进一步迸发的同时,也让每一个奋斗者幸福感满满。

  创新社会治理

  为平安幸福加码

  钱塘江畔,月轮山上,有一座古塔,守护一片江水,造福一方百姓。它的名字叫做六和塔。往事越千年,风流看今朝。如今,“六和塔”被时代赋予了崭新的内涵。今年,杭州以此命名,正全力构建党建领和、社会协和、专业维和、智慧促和、法治守和、文化育和的“六和塔”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音,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杭州坚持共建共享,最大限度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武林大妈”“老娘舅”“公羊会”等志愿者、公益组织的作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做好办学办医、助学助残、扶危救困等民生实事,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性互动。2018年杭州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2%,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居全国第3位。

  不断提升的文化与文明,也不断浸润着杭州的“幸福生活”。当地时间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杭州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的姿态,也是杭州人文化认同感和城市归属感的源头所在。2018年9月2日,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中国杭州作为下一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并呈现“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向亚洲与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杭州欢迎您。而这一天,也是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倒计时100天的日子。时间倒退三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近年来,杭州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打造赛会之都、筑就文明高度,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精神的富足是更深层次的幸福。杭州的幸福,不光在于“水光潋滟、山色空蒙”的生态之美,更在于“向美而生、从善而流”的精神文明内涵。“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时代楷模”陈立群等最美人物,“礼让斑马线”等文明风尚,一起汇成了城市最美的风景,使杭州成为充满温情的善城。杭州先后涌现出1名时代楷模,7名全国道德模范,13名省级道德模范,140多名市道德模范,近2万名各级各类“最美人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杭州按照“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勇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潮头,适应杭州发展阶段的新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为人民葆有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接续昨日的荣光,开启明天的希冀,以梦为马、再接再厉,继续向着幸福生活、美好明天而努力奔跑。

标签: 责任编辑:朱小燕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为啥能13连冠“最幸福”榜单?关键在于这些民生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