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环球网评:共建共治共享,以社会治理提升人民获得感
2019年11月27日 19:58:41 来源:环球网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社会治理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其涉及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也引领着我国社会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随着经济结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迫切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砥砺奋进,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形成并不断完善和发展。必须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就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氛围,鼓励普通大众和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成效也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和共享。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共建共治共享,以社会治理提升获得感。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呈现新特点新趋势,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新压力新难度。补齐这块短板,就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寰平)

标签:社会治理;共享;共建;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环球网评:共建共治共享,以社会治理提升人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