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务院吹风会介绍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提高药品质量 提升用药水平
2019年11月28日 04:5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陈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27日说,我国将进一步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王贺胜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为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王贺胜说,若干政策措施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落地见效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提出措施,比如提升药品质量水平、确保稳定供应、提高药品货款支付效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等,从而推动试点及扩围工作落地见效,确保群众从医改中受益。

  据介绍,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全面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优化集中采购模式,有序扩大药品品种范围。构建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和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对未纳入国家采购范围的药品,各地依托省级采购平台开展集中采购。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为降低“虚高”药价、减轻群众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11个试点城市组成采购联盟,选择部分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品种进行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中选价平均降幅52%。今年9月,试点扩大范围到全国,25个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陈聪)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27日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4+7”试点)作为医改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对医药行业产生深刻影响,促进了我国临床用药质量水平的提升。

  陈金甫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4+7”试点药品是以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为质量门槛的。原来我国仿制药质量与原研药相比有一定差距,通过建立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制度,我国药品质量水平得以提升,进而提升了患者用药水平,患者用药有了质量保证。

  陈金甫说,“4+7”试点也促进了医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各个领域。“4+7”试点对医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通过量价挂钩、确保使用等政策,挤出了流通领域的水分,减轻企业销售费用负担,有利于使其将更大投入用于质量保证、产品研发和成本控制。

  2018年11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试点有关工作。“4+7”试点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

  据介绍,此前11个城市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共有25个药品中选,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过90%。

标签:药品集中采购;王贺胜;试点;陈聪;改革;仿制药;突破口;政策措施;副主任;陈金 责任编辑:卢文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提高药品质量 提升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