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沈阳整合智慧系统让城市运行安全“可视”
2019年12月01日 14:14:12 来源: 记者 熊丰 汪伟

  新华社沈阳12月1日电(记者熊丰 汪伟)河道、林区的关键点位,气象、交通的实时情况……在沈阳市应急管理局的智慧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工作人员紧盯着与安全保障相关的画面,不时切换。“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日常监管、突发事件报警和处置的实时可视化,让安全‘看得见,摸得着,防得了,控得住’。”沈阳市应急管理局规划和科技处处长唐洪刚说。

  近年来,沈阳市大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建设,重构了市智慧应急管理平台。据介绍,平台整合了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平台、水利应用系统、气象信息系统、道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资源,打通与13个区县、16个行业部门和水电气、地铁等运行保障单位间的视频会商通道,实现突发事件、防汛防火、救灾减灾的联动指挥。

  “哪里发生了突发事件,哪条路赶往事发地最快,未来的气象条件如何,是否有利于事件处置,平台都能‘告诉’你。”唐洪刚举例说,今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和高空槽冷空气共同影响,沈阳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些路段出现积水。“迅速找出积水较深路段,实时视频会商布置救援任务。在应对这一极端天气过程中,智慧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现代化的技术,安全保障还要有法治思维和时刻紧绷的安全底线。今年以来,沈阳市修订出台了《沈阳市安全生产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8部,制定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重新梳理了32个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不规范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沈阳市非煤工矿商贸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6%、27.5%。

标签:沈阳市;突发事件;安全保障;应用平台;应急;指挥;智慧;管理局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沈阳整合智慧系统让城市运行安全“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