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清华北大学子当老师,基础教育也可以很精彩
2019年12月02日 05:30: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近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官方微信号上,公示了其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35名拟录用人员,其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有22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有11人。

这么豪华的阵容,在浙江教育界非常罕见,引来围观也就不奇怪了。新鲜事物不可避免地会引来各种讨论,其中人们更好奇的是学校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这些优秀学子又为什么愿意当一名中学教师。

这是市场行为,双方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双向选择。学校对外公开招聘,应聘者慕名而来,学校有学校的打算,为什么招这些人、想达到什么教育目的,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应聘学子也一样,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可能会草率行事。

也不是说清华北大毕业的一定比别人优秀,唯学历论不足取。但招一些清华北大毕业生就被戴上唯学历论的帽子,也同样不足取。中小学教育岗位应该向所有合格人才开放,只要符合标准,就应该给他们机会,不必拘泥于是不是名校,甚至不必拘泥于专业。

另外,这里并没有一些人以为的“大材小用”“人才过度消费”。优秀学者身上有独特的学术体会和丰富的人生智慧,能带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认为基础教育不需要这么豪华的老师阵容,这种观点暗含着对基础教育的否定,是站不住脚的。中小学教育是基础地位,但不是“低等”教育。恰恰相反,基础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至关重大。在这个阶段,一个好故事、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一个好老师会让一群又一群的学生受益终身。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事基础教育也可以非常精彩,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教育需要更高端的人才,是不争的事实。教育事关青年事关未来,事关国计民生、长远大计。基础教育能吸引来这么多清华北大的学子,说明它的社会地位正在进一步提升。

社会应该鼓励更多的学校招揽优秀人才,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进入校园当老师。一个人才云集于教育事业的社会一定会更理解教育,更了解知识和科学的力量。不仅像文渊中学这样用人机制灵活的民办学校,公办学校也应该创造条件吸引优秀人才。

标签:基础教育;毕业;招聘;清华北大;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郭海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华北大学子当老师,基础教育也可以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