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太空3D大片”来了!高分七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发布
2019年12月10日 11:42: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国家航天局发布了高分七号卫星首批影像图。话不多说,直接来看高分七号从太空里拍摄的“大片”!

  这几个图咋还花花绿绿的,看起来有点晕?这可是由高分七号上携带的“双线阵相机”拍摄的原汁原味的“3D立体大片”,想要裸眼看清楚的确有些难度,但是如果你有一副平时我们去电影院看3D电影时佩戴的立体眼镜,戴上再看看,立体效果是不是立刻就出来了!

  没看够?别着急!这次国家航天局一口气发布了20多幅高分七号影像图,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雁栖湖,安徽泾县,广东阳春市,迪拜,日本京都等多个地区的正射影像图、立体核线影像、数字表面模型产品等。

  首批影像成果图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地物类型、目标关注度和主要用户部门测试需求等因素,纹理清晰、层次分明、信息丰富、立体感强,体现出高分七号卫星特有的立体测绘性能。

  作为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拥有很多本领。比如,与一般光学遥感卫星只能拍摄平面图像相比,高分七号可以绘制立体图像,它拍出来的地面上的建筑物或者崇山峻岭,在地图上不再只是一个个方格,而是一个个立体“模型”;

  再比如,与它的“前辈”我国首颗民用高分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相比,高分七号卫星能够测制1:1万比例尺地形图,远远高于资源三号的1:5万比例尺地图。

  高分七号卫星的定位精度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其确定的地物位置与实际目标相比,通俗地说,在以前利用资源三号卫星绘制的地图上,我们能够准确定位高速公路,而现在使用高分七号,则能够精准定位乡间小路。

  高分七号凭借优于1米的分辨率和超高的定位精度,将使我们使用的的地图更加精确、层次分明。这样一来,国家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乡建设监测、农业调查统计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更有了“谱”。

  高分七号卫星于今年11月3日成功发射,其主要载荷于11月5日在轨开机工作下传数据,目前,卫星在轨工作状态正常,双线阵相机影像质量良好,激光测高仪数据质量良好,各项性能达到设计指标要求。

  接下来,高分七号还将继续进行在轨测试。未来正式投入使用后,将使我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立体测绘技术,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地形地貌绘制出高精度的立体地图。

  高分七号卫星是我国高分专项工程中多颗卫星之一,“高分专项”是指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被称为“中国人自己的全球观测系统”。实际上“高分专项”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让我们来看看高分家族还有哪些成员?

  高分一号和高分二号都是高分辨率光学成像遥感卫星,高分二号全色和多光谱分辨率在高分一号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倍;

  △高分一号

  △高分二号

  高分三号则与众不同,是家族中唯一一个微波遥感卫星;高分四号为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光学卫星,全色分辨率是50米;

  高分五号不仅装有高光谱相机,而且拥有多部大气环境和成分探测设备;高分六号又有着高分辨率和机动灵活的性能。

  经过9年建设,高分专项工程初步构建起了我国稳定运行的高分卫星遥感系统,形成了全天候、全天时、时空协调的对地观测能力。

  我国低轨遥感卫星分辨率由高分专项实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静止轨道遥感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极大提高了我国天基对地观测水平。随着高分专项天基系统的建设,国内进口卫星遥感数据已有近80%被高分专项数据替代。高分专项实施前,仅有国土、林业、测绘等8个行业、北京等少数几个区域开展遥感卫星应用,现在高分专项数据已在20个行业、31个区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相关部门主体业务重要的手段,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信息技术支撑。(央视记者 李厦 徐静 陶嘉树)

标签:卫星;测绘;航天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太空3D大片”来了!高分七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