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手机瘾 真要命
2019年12月11日 04:38: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处于开车这种特定的情境中,当切断的联系就毫不犹豫地切断,当舍弃的娱乐就立刻舍弃,当离开的社交场域就马上离开。

  杭州交警现场执法,3个小时查处10多起司机开车使用手机。据悉,多的时候能有三四十起。执法结果与多数人平日的印象一致:开车打电话、回微信、看视频。如果注意观察,你会发现驾驶室里总有那么一群手机成瘾者,不管速度是多少,都在使用手机。

  有段子云: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世界上极冷漠且极危险的事情恐怕是方向盘就在你手里,你却只想摸手机。无手机、不生活,手机成瘾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写照。有数据显示,普通人平均每天会看手机150次。去掉每天睡眠的时间,我们在醒着的时间,平均每6.5分钟会看一次手机,严重的“手机瘾”甚至与药物依赖、赌博成瘾的病症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一旦手机成瘾者当了司机,不学会自控,那就是害人又害己了。

  为了消除这一马路“毒瘤”,将“低头族”的注意力从手机转移到驾驶上,很多人力物力投入了进来。比如有汽车科技公司,斥资开发研究汽车内信号屏蔽装置,以隔绝电场和电磁波。还有软件可以通过手机的定位功能监测用户开车速度,达到相应速度后自动屏蔽信号。交管部门也煞费苦心,不断优化交通监控设备,警示教育、罚款、扣分轮流派上用场,花费了大量警力。尽管有用,但实在所费不菲,消耗了太多社会资源。

  其实,要想消除开车用手机的安全隐患,还是要剖析手机成瘾者背后的心理诱因。怕这几十分钟的行程,错过太多紧要电话、太多精彩分享、太多重要安排。于是汽车成了办公室、娱乐室,安全需求在价值序列中不自觉地越排越后。

  破除这种迷之逻辑其实很简单,不妨动用一下逆向思维:那些在开车时从不用手机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难道都因为少用了一会手机,导致工作耽误了、人缘变差了、感情告吹了?显然并没有。所以说,处于开车这种特定的情境中,当切断的联系就毫不犹豫地切断,当舍弃的娱乐就立刻舍弃,当离开的社交场域就马上离开。不要迷信24小时“在线”,偶尔“失联”一下吧。一个有原则的人,才更有魅力。

标签:开车;社交;手记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手机瘾 真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