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扫一扫《祈年历》可听天坛“老故事”
2019年12月12日 14:3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斌

  文旅

  天坛即将迎来建坛600年。昨天,天坛公园首次发行《祈年历》,与市民游客见面。年历围绕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编排设计,同时用微信功能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年历就会“说话”,介绍节气知识、传递节气祝福。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天坛《祈年历》不是按照一周七天排列,而是把每五天或六天放在一页里。这是依据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设计的。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祈年历》的每一页上,都标明当前所处的节气以及农事习俗等信息。例如,2020年11月22日至26日放在一页上,左侧注明“小雪”“一候”,此时应做的农事为“泥牛屋、葺密室”。待到“三候”结束,就迎来了下一个节气“大雪”。

  年历在每个节气开始时,都将展示一幅天坛节气图,把天坛宏伟壮美的人文建筑与二十四节气顺季而生的古树花草相融合,彰显出天坛的悠久文化内涵与历史积淀。天坛《祈年历》在介绍节气物候的同时,还加入古朴典雅的手绘天坛礼器、乐器形象,并添加文字进行介绍,为天坛《祈年历》增加一份厚重。此外,用微信功能扫一扫《祈年历》封底的祈年码,进入“节气知道”“节气万花筒”“节气逍遥游”等栏目,即可阅读和聆听节气知识。摄影/记者 汪震龙

标签:天坛;节气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扫一扫《祈年历》可听天坛“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