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记“2019·南南人权论坛”:推动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13日 00:09:19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10日至1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80多个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等300余人,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主题,积极讨论,深入交流,共商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权发展大计。

  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本届论坛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不是少数国家和某些人的专利,更不是少数国家和某些人标榜自己优于他人的标签。

  人权是所有文明的内在组成部分,应承认所有文明平等,都应受到尊重。应珍视并尊重不同文化背景的价值和社会道德,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这已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表示,西方国家一直标榜自己发明了“人权”,这非常荒谬。现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富有远见卓识。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和保障模式,人权事业发展必须也只能按照本国国情和人民需要加以推进。”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多次提及应当尊重人权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政治事务主管卡达拉·哈里西·斯瓦雷回顾了肯尼亚探索人权发展的路程并表示,西方国家片面强调公民与政治权利,而忽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现在到了要打破西方人权观垄断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应充分考虑本国国情和文化传统,发展适合自己的人权事业。他分享自己与家人的照片强调说:“对我来说什么是人权?就是我的家人能够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发展中国家仍面临战乱、疾病饥饿、生态环境恶化、欠发展等问题,这些才是发展中国家当下面临的紧迫问题。

  对于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公然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魏柳南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入侵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现在却突然开始关注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这是彻头彻尾对中国的遏制策略,和人权没有任何关系。”

  不少与会代表指出,西方国家利用媒体舆论,频频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负面报道,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其真实意图不是人权,而是别有用心,名为人权实为霸权,名为人道实为霸道。人权问题政治化倾向上升。

  发出了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声音

  会场外,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区前,许多与会代表兴致盎然地戴上设备,观看敦煌莫高窟的优美壁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展示区前,与会代表们纷纷拿起有关人权问题的书籍、材料,仔细翻阅。

  发展中国家始终是推动世界人权进步的重要力量。两天的大会上,数十名代表发言,贡献自己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在“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四个分论坛上,代表们进一步深入探讨交流,意犹未尽。

  今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发表《世界人权宣言》71周年纪念日。71年前,不少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获得独立,无法对人权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天,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南南人权论坛”已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和人权进步的重要平台,发出了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声音,为推动全球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团结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努力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

  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成员、毛里求斯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迪鲁杰拉尔·巴兰拉尔·西图辛格高度赞扬中国在南南人权合作中的贡献。他认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真诚合作,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援助,提高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保障水平。

  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此次论坛举办前,外方与会代表参观访问了上海和杭州,走进当地的社区、农村、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考察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方面情况。

  “这几天我和发展中国家朋友们一起在上海和杭州参观,我们都非常钦佩中国的发展,深受触动。”魏柳南说,中国的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2012年至2018年,中国每年有1000多万人稳定脱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巴基斯坦欧亚世纪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凡·沙赫扎德对中国的减贫成果赞不绝口。他说,人权与发展、生活质量紧密联系,如果确保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就意味着多方面保障了他们的人权。“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国在减贫、发展和保障人权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地区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粮食权得到有效保障,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饮水安全获得切实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邮电通信水平全面提升……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委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法教研室主任阿斯兰·阿巴希泽表示,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毫无疑问,中国将会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有出色表现。

  中国在不断推进自身人权事业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权提供了中国方案,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国际公共产品,将成为实现人权的新引擎。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副主任米尔扎提罗·提拉巴耶夫表示,作为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正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密切合作,有助于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实现他们的各项人权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标签:人权;发展中国家;世界人权;联合国;文明多样性;人类社会;人权论坛;人权问题;中国;事业 责任编辑:余金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2019·南南人权论坛”:推动人权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