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男子误吞鱼刺,反而救他一命?这病早期没症状,50%发现已是晚期
2019年12月15日 12:56:25 来源:天目新闻综合广州日报、浙大二院

  喝汤时不小心吞了鱼刺,导致胸部隐隐作痛,半个月都好不了,这不是一件十分倒霉的事吗?可是潮汕的一位陈大叔却“因祸得福”检查出了“狡猾”的食管癌。

  因为是早期,仅微创手术就基本可以治愈,可谓“因祸得福”!要知道,食管癌可是隐藏得很深的,50%的食管癌一经发现已是晚期……

  吞鱼刺后

  大叔胸痛半月不能缓解

  来自潮汕的陈叔,一次吃鱼,喝鱼汤的时候,觉得好像有一根鱼刺不小心吞了进去。他不放心,当天便去家旁边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但是门诊并没有看出什么,就没太在意。但从第二天起,陈叔就一直觉得胸部隐隐作痛,吃饭的时候更加痛得厉害。过了半个多月,这种疼痛还是不能缓解,陈叔的家人便带他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了个胃镜,一做就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原来他有食管癌!而那个巨大的鱼刺就卡在食管肿瘤上面,像刀一样切割着食管,导致陈叔胸痛不适。 

  早期没症状

  五成发现已是晚期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食管癌约25.8万例,死亡19.3万例,占全世界的50%!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排在前列。目前,浙江省内如台州、温州与福建接壤一带都属于食管癌的高发地区。食管癌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食管癌的早期相当狡猾,没啥典型症状,只是可能有点吞咽不适感,吃硬的东西不太顺畅,因此很多人以为是咽喉发炎或者上火,等到症状严重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相关统计发现,50%的食管癌发现时已是晚期,此时病人可能出现喝水吃饭时候胸痛、打嗝、吞咽有梗阻感,到更严重的时候,病人甚至连水都喝不下去。

  及时发现并治疗食管癌

  90%不会致命

  长期高盐饮食、爱吃刺激食物、爱吃烫食、酗酒、口腔不卫生、胃食管反流等均可增加食管癌风险。不过,只要能及时发现并治疗食管癌,其5年生存率能达到90%,而中晚期仅有6%~15%。可见,及时检查治疗至关重要。早期食管癌最为简便有效的筛查方式就是做胃镜,其无死角、无损伤、诊断率高,医生可以非常清晰地观察到食管内有无异常组织增生、溃疡、胃粘膜侵蚀等前期病变。因此,也有人称胃镜“查一赠一”。除此之外,X线钡餐检查、粘膜细胞涂片检查、CT扫描等也可以作为辅助检查手段。医生建议,超过40岁的人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下,一定要每两至三年做个胃肠镜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食管癌。有没有办法可以预防食管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1. 烫食少吃、烈酒少喝食管癌,一直是我国的高发癌症,这与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饮食方式都有很大关系, 长期吸烟和长期大量喝白酒、喝过烫的茶、吃过烫食、爱吃辣、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长期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等都是食管癌的影响因素。2. 腌菜类少吃亚硝胺是世界公认的三大强致癌物之一,它在酸菜等食物中含量较高。研究发现过量食用酸菜可增加食管癌的发病率。3. 不吃发霉食物研究发现食用发霉食物可增加食管癌发病率。4. 注意遗传倾向食管癌的发病具有比较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5. 注意食管病变如慢性食管炎症、食管上皮增生、食管溃疡、白斑等均被认为可发展成食管癌。

标签:食管癌;鱼刺;胃镜;治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男子误吞鱼刺,反而救他一命?这病早期没症状,50%发现已是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