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统计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更加明显
2019年12月16日 16:17:52 来源:央视网

  12月16日,国新办举行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11月份市场销售明显加快,“双十一”购物节对网上零售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当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加快,对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作用较大。但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看到其他特点。如消费升级的态势是在持续的,化妆品类商品和体育娱乐用品商品分别增长了16.8%和20.1%。同时,当前消费从过去以实物消费为主向更多的服务消费方向转变。目前服务消费占比50%左右,今年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不仅对传统商品的质量要求在提高,同时对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张。

  付凌晖介绍,从未来发展看,中国消费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第一,我国有4亿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巨大。第二,中国居民收入在逐步增长,目前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居于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居民消费能力在增强。第三,就业形势比较稳定,社会保障覆盖面在扩大。

  付凌晖指出,鼓励和支持消费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也有利于消费增长。在“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下,涌现出大批新的消费业态模式。综合来看,未来中国发展以内需为主、以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提高。

标签:消费;服务消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传统商品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统计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