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收过会员费再收点播费 视频网站收费须规范
2019年12月20日 03:37: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12月20日讯 据上观新闻报道,《庆余年》正在热播,让大家目瞪口呆的除了剧情,还有某些视频网站的操作:看了一会儿,画面停了开始收费,本已是VIP还得再买VVIP,美其名曰“VIP付费超前点播”。瓜众们纷纷质疑:视频网站这样收费合理吗?

  12月16日晚,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吴声威在知乎上发表文章称,自己作为忠实用户,在翻看某视频网站《VIP会员服务协议》时发现诸多问题,决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和广大会员的权益,并附上了拟好的民事起诉状。

  这场官司很值得期待,吴声威关注的问题事关网民的切身利益。这场官司的诉讼结果有助于我们厘清对视频网站收费模式的认识,并推动法律、制度、市场监管层面的建设。

  整件事情的焦点,不在于该不该收费、收费贵不贵,而在于怎么样收费才合理合法。

  大家对收费并不排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制剧需要花钱,购买版权也需要花钱,视频网站也要维持运营,要不然我们也享受不到互联网的服务。所以,会员制收费模式,大家普遍持理解态度。

  可是,现在视频网站这操作,收了会员费还要再收费,这里有没有重复收费的问题?被收了会员费还要被迫看广告,会员和非会员的差异被模糊化……平台回应是按不同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服务价格。而这,却是基于已被收取会员费的基础上。

  现在多数视频网站是亏损的,急于赢利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你要赚钱就要明明白白地赚,让人家花钱花得明明白白。

  会员的权益范围得让大家看明白,具体收费模式、标准得简单清晰提前明示。否则,就不能怪大家对突如其来的收费频频发出质疑声。

  而解释权却掌握在平台手上,造成权利和责任不对等,不利于规范市场的建立。平台说了算,又如何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此次如果不是引发舆论关注,如果不是有律师较真,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一些视频网站竟然埋着这么多坑。大视频网站都有自己的法务部门,在制定合同条款时,有一大堆人研究如何让自己的权益最大化。这种专业能力的强势不该成为视频网站收费的倚仗,反而应该是值得他们珍惜的形象。

  对市场法则的遵从是贯穿在整个经营活动始终的。收费不要紧,但要透明规范,合同双方要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而单方面制定各种免责条款就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标签:视频;质疑;收费模式;会员 责任编辑:余金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收过会员费再收点播费 视频网站收费须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