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之治”为世界增信心添智慧强动力
2019年12月23日 20:44:19 来源:南方网 记者 罗建华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乱局中引领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增添更多正能量,令世界振奋。

  助力世界繁荣的中国力量。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9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力度、力促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且已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GDP增长基本同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的优异“成绩单”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再次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而放眼现实,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是世界经济增长之源、活力之源。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当下,中国用行动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以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的务实行动向世人宣示,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恰如俄罗斯联邦财政金融大学教授尼古拉·科特利亚罗夫表示,各国正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不断获益,中国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将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综观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类必然选择。揆诸2019年,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交锋成为贯穿国际格局演变的一大脉络。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比如,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与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推动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做出的实实在在贡献。“久旱后的及时雨”,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这样评价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科也表示,面对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正通过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各国提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启迪人类发展的中国道路。发展是人类的普遍诉求和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一直以来,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赢得广泛赞誉,也让世界更加关注和思考“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和世界意义。经过新中国70年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起步,最终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充分证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只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国道路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把现代化“后发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是一条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的全面现代化道路。无庸置疑,中国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诚如海外智库和专家学者认为,经受了实践检验的中国发展道路不仅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东方古国开辟出国家治理的新境界,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着中国智慧。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之治”为世界增信心添智慧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