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让温暖人心的举手之劳多一些
2019年12月24日 05:17: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机长这一暖心之举充满了人性关怀,看似小事,只是举手之劳,却具备穿透人心的力量。

  12月17日晚北京大兴机场电波中的一段对话,火了。

  机长:“大兴机坪,东方5130,往前滑点行吗?让机务先走了,这天太冷了。”

  塔台:“东方5130,稍等一下吧。”

  机长:“稍微人性点,这么冷的天,我们站了三个机务,我往前挪一点点行吧。”

  塔台:“东方5130,可以,跟随引导车,往前稍微走一点。”

  这段对话出现在东方航空发布在微博的一段视频中。网友纷纷为暖心机长点赞。

  乍一看还不太看得懂是怎么回事,听了专业人士的分析才明白。

  原来,根据正常的飞行流程,航班上客完毕后,机组会向塔台申请起飞,塔台同意后,飞机就可以凭借自身动力滑行。一旦飞机开始凭借自身动力滑行,机组就会给地面上的机务人员做出手势,机务人员向飞机挥手致意后可以离开机坪返回工作间。如果飞机没有滑动,机务就必须一直在机坪上等待,直至飞机安全滑出后才能离开。一些机组就会申请往前滑行几米,与机务人员一起完成滑出程序,机务人员就可离开。

  查了一下12月17日北京的气温,最高气温4℃, 最低气温-2℃。大兴机场位于郊区。可想而知,在寒风中,机务人员感受的寒冷一定比数字体现得更深刻。

  机长这一暖心之举充满了人性关怀,看似小事,只是举手之劳,却具备穿透人心的力量。机长和塔台接力完成了温暖的传递,温暖了三名机务人员,也温暖了社会。

  当然,这一切是建立在规则允许的前提下的。讲人性化不等于就不讲原则,传递温暖不等于在规则执行上打折扣。未完成手续,机务人员不得自行离开是规矩,机长通过塔台来提出申请,经过批准并严格按塔台的指令操作是在遵守规矩。这样的人性化才是理性的,才具备文明的感召力。

  在我们的社会中,其实存在很多类似情况:天在下雨,可是城市还要维持整洁;烈日当头,可是交警还得在马路上执勤;大家都在过节过年,吃团圆饭,可是总有一些岗位得随时有人在……

  社会需要看到他们的付出,需要对他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帮助和呵护,需要从制度、福利各方面为他们提供支持。

  在这些情况中,有的出于现实需要,不得不安排人员执守,不得不作出牺牲;有的则可以变得人性化一点,比如杭州、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的落叶晚扫,就是一种人性化举措,这样的举措并没有破坏规则,没有让城市形象受损,相反让城市的形象更加丰满。

  从更高的标准看,将人性化与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也应该成为一种规矩。如何让流程更为合理,更符合人性化,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标签:机长;机务人员;塔台;举手之劳;人性关怀;飞机;穿透;规矩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温暖人心的举手之劳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