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性立法 减少一次性用品有望见实效
2019年12月24日 05:19: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 只有全国性的立法才能杜绝各种借口,让消费者和经营者没有理由拒绝执行。

  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草案拟增加规定:旅游、餐饮等行业应当逐步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的办公场所应当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旅游酒店业的牙膏牙刷等“六小件”以及餐饮外卖业的餐具,几乎全为一次性消费用品,利用率不高,使用后就会被丢进垃圾箱,回收率相当低。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大约有44万家酒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公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一年丢弃的香皂总量超过40万吨,如果按照每吨2万元来计算,就是80亿元的浪费。如果把其他被丢弃的“六小件”算上,浪费情况更加严重。携程大住宿事业群国内平台总经理杜亮亮表示,全国酒店行业客房数量在1300万到1500万间,按入住率50%计算,保守估计全国每天至少有650万套一次性用品被使用和丢弃。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曾尝试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但大都没有坚持下来;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早已出台地方法规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但实际成效也不尽如人意。在上述地方法规推行后,不少酒店每天仍有近五成旅客会向酒店方主动索要“六小件”,尤以牙刷居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么多年来,住客养成了免费使用“六小件”的习惯,酒店有时真没办法,毕竟竞争这么激烈。有些顾客认为,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经营方肯定节省了成本,就以此为理由要求降房费或餐饮费。但实际上,这些一次性用品由于是大批量进的,价格较低,对酒店或外卖成本影响有限。

  另外,“六小件”等一次性产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成为酒店标配,甚至成为一些客人对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所以,很多酒店在客房配备的“六小件”都十分精美,乃至成为酒店文化的一部分,成为推销自己的一种方式。外卖业更是如此,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不是给自己添麻烦?因此经营方动力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全国性的立法才能杜绝各种借口,让消费者和经营者没有理由拒绝执行。

  如今,垃圾分类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减少垃圾,从源头做起也很重要,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就是从源头进行垃圾减量。

  当然,界定哪些是不应该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值得研究。上海没将一次性拖鞋和香皂列入禁止名单,是因为调研发现消费者普遍反映这两类用品不方便随身携带。同时,为一次性用品寻找替代品,也值得研究。比如,市面上售卖的大部分浴液规格都超过100毫升,超过民航局规定随身行李携带液体的上限,有的酒店为了给旅客提供方便,没有配置一次性浴液而是配置了大瓶浴液供多次使用。

标签:酒店;用品;小件;经营者;六小件;香皂;外卖;立法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性立法 减少一次性用品有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