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数说中国|我国基础设施实现伟大飞跃!
2019年12月24日 16:33: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交通运输铺就强国枢纽通途,邮电通信助力创新经济航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从瓶颈制约到优势支撑,实现重大飞跃。飞跃如何实现?让我们从数字中寻找答案。

  2018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17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近6倍。

  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0%以上,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基本形成。

  1988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仅0.01万公里,2018年已达14.3万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1979年,我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仅159条,2018年已达4945条。

  1949年,我国内河航道里程仅7.36万公里,2018年已达12.71万公里。

  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超级工程震撼世界。

  C919大型客机、振华港机等一批国产交通装备标注了“中国制造”新高度。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邮路总长度仅为70.6万公里,长途明线仅为14.6万公里。2018年,我国邮路总长度达到985万公里。

  到2018年末,全国邮政营业网点27.5万处,比1949年末增长9.4倍。

  2018年,我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截止到2018年,我国移动宽带用户达13.1亿,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

  2018年,全国发电量71118亿千瓦时,我国成为全球非化石能源的积极引领者。

  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实现重大飞跃,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得到加固。

标签:基础产业;交通运输;创新经济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说中国|我国基础设施实现伟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