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教育部发文每省至少有一所高校开设家政专业
2019年12月26日 04:57: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近年来,公众对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家政服务需求已呈现刚性增长。一方面,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尤其到了年底,需求量剧增;一方面,家政人才参差不齐,难以令人满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已经达到5762亿元。

正因如此,今年以来,来自国家的“顶层设计”力度不小——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专业倾斜;人才培养覆盖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鼓励高校设置相关专业……作为最重磅的一份政策文件,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于今年9月印发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广泛热议。

其中,《意见》明确,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

而在日前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传出了好消息。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

政策红利之下,多年家政供需失衡、家政专业人才缺失的这块“冰”仿佛正在融化。

标签: 家政服务业;相关专业;家政;家政服务需求;养老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gnxw/201912/W020191226460120093184.jpg

教育部发文每省至少有一所高校开设家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