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秦平:释放制度红利 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2019年12月27日 19:54:33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既关乎就业民生也关乎经济发展。

  缓解融资难题,小微企业发展底气更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集中在小微企业。事实上,小微企业遇到的一系列影响生存与发展困难,主要也体现在成本高、税负高、用工难、融资难上面。去年以来,国家多措并举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向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截至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5%,小微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推进减税降费,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澎湃。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等就已落地,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进一步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将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广阔。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营商环境也是竞争力。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近年来,“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商务秘书”等多种改革创新,就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诸如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等等,也都推动着营商环境趋于优化,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广阔空间。

  释放制度红利,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比如,为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就先后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国九条”、《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小微企业发展将活力澎湃。

  小微企业既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也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更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还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缓解融资难题、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既有利于在稳定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保持就业稳定。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制度红利将加快释放,小微企业改革发展后劲将更足。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秦平:释放制度红利 激发小微企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