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9,中国军人的这些话语你还记得吗?
2019年12月27日 20:04:43 来源:中国军网

  转眼,2019年即将过去

  回顾这一年

  有太多荡气回肠的故事

  在网上刷屏

  有太多感人至深的画面

  令人难忘

  中国军网微信编辑部就带您

  重温今年中国军人

  那些触动心灵的话语

  体会背后的感动

  ……

  “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多少都不在了,我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去摆自己啊!”

  ——张富清

  今年,张富清老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

  解放战争中,他炸毁、攻占敌4座碉堡,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50年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他退役转业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60多年里,他将赫赫战功深埋心底,从不提起,他的老伴儿和儿女都不知情。直至2018年底,国家开展退役军人信息登记,张富清隐藏半个多世纪的战功才得以发现。

  在部队保家卫国,在地方为民造福,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老英雄张富清令人崇敬。

  “虽然我现在已经脱下军装了,但是我还是要保持军人的本色,精神是不会随着军装脱下而磨灭的。”

  ——尹文杰

  

  身中数刀的尹文杰上衣被鲜血染红。

  为保护他人的财物,身中五刀仍继续追赶,今年7月,90后退役军人尹文杰见义勇为的视频在网上刷屏。

  今年6月20日凌晨,27岁的尹文杰发现两名男子正在盗窃他人车内财物,他果断上前制止,搏斗中身中五刀仍然继续追赶,后因伤势过重,让两贼趁势挣脱逃走。后来,两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当天晚上,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尹文杰被医院抢救。五处刀伤中,最严重的一刀刺穿了肺部,距离心脏只差2厘米。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恢复意识。

  

  尹文杰说,很多人都叫我英雄,其实我确实不敢认这个称呼,因为在我的观念里面,英雄都是做出很大贡献的人。我跟他们比,真的是微不足道。我只是尽一点我的微薄之力。即使我真的可能不在的话,我也是守住了我的初心。

  “因为我要向前看,我不向后看。”

  ——杜富国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只受了轻伤。

  为了治疗和康复,一年多来,杜富国做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手术,他每个月都需要打两次疤痕针。而由于身上的疤痕太多,杜富国每一次需要忍受30到60针。坚强的他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从不会走路到会走路,从不会吃饭到自己吃饭,穿衣、洗漱、上厕所……这些日常小事,杜富国现在都可以自己独立完成。

  没有视觉、没有双手,他依然倔强地像在部队那样,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熟练的动作不知经过多少次的反复练习才能练就……

  

  杜富国在A4纸上写下了四个字“永远前进”,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他回答说:“因为我要向前看,我不向后看。”在生活的战场上,杜富国在坚强地战斗。

  “十一年前汶川地震我还在读小学,十一年后汶川泥石流,我已到达战场。”

  ——龙家利

  

  8月22日,龙家利在空间中发布的消息。

  8月20日,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21日,龙家利作为随队配属的卫生员,同战友们从马尔康出发,向汶川县城机动。

  8月27日,正在担负四川汶川县克枯乡下庄村民房清淤任务的武警阿坝支队21名官兵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下庄村一处河堤有溃坝风险,这支21人的队伍迅速向目的地增援,龙家利就在其中。

  在前往救援的过程中,龙家利不幸受伤,战友紧急将他送往医院,还是没能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牺牲时,龙家利已经在灾区奋战了七天六夜。

  

 

  “我觉得我什么时候最美?就是我站在坦克上,开得很快,让风吹在我脸上,沙子打在我脸上,那个时候我才最美。”

  ——刘姝杉

  今年7月,女坦克手刘姝杉的视频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刘姝杉是陆军首批99A女坦克手之一。从白皙靓丽的少女到英姿飒爽的坦克女兵,训练基地的硝烟见证着这些姑娘们的蜕变。

  漫天风沙,夏日飞雪,她们曾经白皙的脸上被风吹日晒留下了不一样的色彩。艰苦的环境给她们的体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提高体能,这群姑娘们努力增加食量和训练量,不仅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还增加了20斤的体重,变身为修得了战车、抬得动电瓶的坦克女兵。

  驾驶着坦克驰骋在演训场上,这些坦克女兵刷新着我们对美的定义。

  “我当兵的原因其实就是他们给我埋下的这颗种子,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程强

  2008年汶川地震,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进入四川什邡救灾,为群众重建家园。

  在最后送别救灾人员的队伍中,小男孩程强打出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这一幕,成为了灾区群众为人民子弟兵送行的经典画面。

  2013年,程强参军入伍,他不仅成为了一名空降兵,还是“黄继光班”的班长。经过千锤百炼,今年国庆,他作为空军徒步方队的一员,走上阅兵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从“地震男孩”到“阅兵战士”,梦想支持着他一路蜕变前行。

  “当时我考虑的是,今天只能我上!”

  ——谭斌

  

  谭斌测试装甲车性能。杨洺泷 摄

  历经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第72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谭斌荣立一等功。

  一个训练日,东海某海域,一场跨昼夜两栖登陆实兵对抗演习正在进行。指挥所的电台里传来2104两栖战车失去动力,脱离战斗编组的消息。由于风浪过大,3次拖救均告失败,指挥所不得不下达了人员撤离、准备弃车的命令。

  紧急情况下,装甲专业出身的谭斌自告奋勇,挺身而出。他冒着五级风浪游过去,登上战车,进入到密闭的舱中。在近半个小时的抢修中,谭斌通过一系列操作,使排水系统恢复正常,让战车基本脱离沉入大海的危险。

  离海岸十几海里,演习还没有结束,谭斌以坚韧的毅力将战车开了回来,向着岸滩上一片树林中的隐蔽阵地冲去。战车停稳,谭斌却因高温环境下吸入大量废气,同时体力严重透支,造成休克性昏迷。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康复后,在海中勇救战车的谭斌被授予一等功。

  “能不能不把脸拍进去,别让我妈知道是我的脚。”

  ——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官兵

  

  今年6月,南方汛情严重,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的官兵们连续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这双脚的主人出生于2000年2月,2018年9月入伍。当他发现镜头对着他的脚,他赶紧捂住脸请求:“能不能不把脸拍进去,别让我妈知道是我的脚。”

  发白、褶皱,这双脚已经在水里断断续续泡了4天,而像这样的脚可不止一双。官兵们连续多日奔走在抗洪一线。从支队长到列兵,浮肿变形的脚,是他们的“标配”。

  

  暴雨、塌方、泥石流、断水断电、交通瘫痪、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处处需要帮助。从6月9日到6月14日,短短几天,武警官兵们经历了30余次火速救援。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救援官兵喊出的口号。只要人民需要,他们义不容辞。

  言为心声

  不一样的战位,不一样的语言

  透露出的却都是

  军人的那颗赤子之心

  告别2019,迎来2020

  中国军人继续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中国军人的这些话语你还记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