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 第三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 第三集
2019年12月28日 20:50:5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东圳水库是莆田市饮用水水源地,被称作莆田市的大水缸。水库管理处因为远离市区,没有自来水,过去饮水都是在山上找山泉,现在抽取水库的水,简单净化,就直接饮用了。

  虽然是莆田市的饮用水源地,但在十年前,敢这样放心地直接饮用水库里的水,人们想都不敢想。那时候,东圳水库水质一度受到污染,污染源来自于周边农村的畜禽养殖。

  黄国强是坪盘村村支书。上世纪80年代,坪盘村村民在黄国强的带领下,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把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偏远贫穷的小村庄,变成了福建省率先致富的明星村。但是有得就有失,那时候外面的人如果不是为了做生意,谁也不会来坪盘村。

  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黄国强:“山上猪圈太多,猪粪一下雨都来了,整个湖面都是黑的。空气里弥漫的是臭烘烘的猪粪(味儿),水里流的是黑糊糊的猪粪,头上都是苍蝇。(对环境)影响当然是很大的,特别是对我们下游东圳水库——莆田的大水缸影响是特别大的。”

  坪盘村就坐落在东圳水库的上游。而东圳水库一度因为周边的畜禽养殖水质恶化,甚至爆发了蓝藻。

  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林荔煌:“我们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法律规定,划定保护区的范围,划定了禁养区、禁建区、可养区。也就是说在禁养区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地,还有我们干流两侧一公里、支流500米范围内的所有养殖场全部予以关闭跟取缔。那么在可养区,我们又扶持建设一些大型的、标准化的养殖场。”

  在当时,畜禽养殖一直是木兰溪水污染治理的难点,全流域4万多专业养殖户,涉及到每一个村家家户户的利益。2010年,木兰溪全流域整治畜禽养殖,首先从饮用水源地东圳水库开始,坪盘村处在政府规划的禁养区内,这个以养猪闻名的明星村能否整治好,成为木兰溪全流域各村关注的焦点。

  经过几年,木兰溪流域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全部得到整治,而可养区畜禽养殖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畜禽产业没有受到影响,还保护了环境。现在,坪盘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又黑又臭的乡间小溪,变得清澈见底。在黄国强带领下,坪盘村二次创业,选择了优质枇杷品种,开办了乡村旅游,正在创建4A级景区。

  不仅坪盘村,对于木兰溪全流域的水环境整治,沿岸群众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现在通过禁养禁建、森林保护、政府投资在乡村建设污水管网等措施,东圳水库的水质已经达到二类水标准。通过几届市委市政府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木兰溪全流域工业污染、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直排三大污染源都得到了根本上的治理,木兰溪水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全流域实现了100%功能达标。

  2019年年初,莆田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要力争实现优良率100%的目标。要想实现全流域水质优良率100%,就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污水口,要排查出每一个潜在的污染源。特别是对于相对偏远、污水管网还触及不到的乡村,更是想办法减少污水排放。

  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建华:“这个我们建立机制,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根据用水量来倒排,这个排污口排的是什么水,量有多大,主要污染源在哪里,这个我们全部造册登记在案,然后一口一档一册进行专项整治。村里面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了2600多个三格化粪池,(平均每村)埋设管道3公里多,我们实现了污水零直排。”

  从严治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保护也是为了更好的可持续的发展,保护就会有得有舍。2004年,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即将落户莆田。这个项目是种植桉树、生产纸浆和高档文化用纸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到260亿元。

  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建辉:“(林浆纸项目)一天的耗水要40万吨,污水处理要30万吨。所以当时一算,污水处理等于莆田全市日均的水平,耗水占了(日均)百分之七八十。(项目上马)就是污水的处理也要翻一番。”

  这个项目在今天的莆田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大项目。十年里,在几届莆田市委市政府的办公会议上,也讨论了无数次。围绕这个项目的水环境、水经济、水生态的账要反复地算,得与失要反复地权衡。

  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建辉:“后来我们觉得,总书记当年给我们的嘱托还是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广大的干部,包括一些离退休的老同志,还是一直跟我们讲,总书记当年要求我们一定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一定要注重可持续发展。你发展的产业是不是符合你这个城市未来规划的发展的这个方向,是不是能够适合环境的承载力。所以这个城市的建设,要守住这个生态的基底,也不能盲目求大、求洋、求高,所以反复考虑还是忍痛割爱。”

  忍痛割爱,这里面的确有很多的不舍,但也体现出莆田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和决心。一任接着一任干,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木兰溪防洪工程抵御了50年一遇的洪水,木兰溪源头和主要水源地实现2类水质,全流域实现3类水质,优良率100%,真正实现了“变害为利”的目标。而当年,习近平同志要求木兰溪裁弯取直后,要保留原有的河道水系和生态平衡,这句叮嘱,正在让“造福人民”更好地成为现实。

  在当时,莆田市年财政收入才十几个亿,如果把裁弯取直后留下的10多公里旧河道填平,就会新增1500多亩城市开发用地,将是一笔可观的收益。然而,历任莆田市委市政府都谨记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嘱托,不仅保留了河道水系,还利用原有河道新开挖了一个700亩的玉湖。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木兰溪水安全了,水环境好了,围绕水生态保护、水文化建设的社会民生工程,在十八大以后,成为莆田城市发展最优先考虑的内容。

  南北洋平原,本来就沟渠纵横,水系丰富,留下了旧河道,同时也就保留了旧河道丰富的生态系统,成片的百年荔枝林,茂密的花草,随处可以欣赏到一条碧水、两岸秀色的“荔林水乡”风貌,绿道、步道、河边公园,成为人们休闲漫步最好的去处。玉湖的开挖,迅速使环湖的土地成为价值高地,可是莆田并没有急于商业开发,而是把青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首先规划建设在湖边上,让市民有了更多的公共生活空间。

  破坏的生态要修复,原生态要保护。历史上莆田一直是一个农村版的城市,在城市中心地带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密布着“荔林水乡”、古村民居。莆田市正在通过地方立法,把它作为城市生态绿心保护起来。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莆田市委原书记 林宝金:“那这一个对于莆田意义非常重大,很多的城市都有‘城市病’,通风不够,空气自我修复能力不够。这个绿心非常好,人居环境更好,城市当中有一个大公园,65平方公里,又有那么多古建筑在里面,城里面的人十几分钟就可以进到绿心,实际上就等于进到了美丽乡村。这里面又有很多的文化业态可以植入,现代服务业、文旅产业、工艺美术也都可以进到里面去。”

  绿心的保护,生态的修复,不仅使环境越来越好,也传承了文脉,留住了乡愁,很多开发商都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2015年,荔城区政府递交了开发荔园路两侧土地的请求,还没有拿到市委市政府办公会上讨论,就被国土、规划、水利等部门否决了。

  林宝金说:“你今天会觉得城市建设需要再多开发4平方公里、5平方公里,那明天还可能会10平方公里,这个绿心可能就蚕食了。因此,我们说这个绿心保护就是要作为红线来保护。”

  保护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仙游县地处木兰溪上游,也是木兰溪的发源地。20年来,随着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逐步深入,仙游县大部分地区都被划入保护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靠什么发展、怎样发展,曾经一度困扰着仙游县政府。

  仙游是一个出能工巧匠的地方。从古代唐宋时期开始,逐步发展成以人物、花鸟为题材的木雕艺术风格,在建筑、家具、艺术品等方面独树一帜。家具行业属于来料加工,污染小,又有可以依托的优势,成为仙游县重点扶持的产业。

  把散落在民间的手艺人引导集中起来,利用优惠政策组团形成规模,政府、民间共同把“仙作”宣传推广出去,规模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渐渐地,仙游县出现了一批木雕、古典家具生产专业镇、专业村、专业街,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如今,全国高端红木市场份额,仙游县占据了七成以上,从业人员20万,大小企业4000多家,被誉为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产业越做越大,环境并没有因为产业发展受到破坏,反而因为多年来的保护,越来越好。72%的森林覆盖率,优良的水质,正在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

  木兰溪全流域的生态保护,也在不断推动着莆田市新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转型。电子信息、鞋业、食品加工、工艺美术、新材料、建筑等六个千亿元产业正在形成越来越大的集聚效应,一大批高科技、低碳产业相继落地,竣工投产。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全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城市与田园风光,留住的文脉与乡愁,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妈祖圣地 美丽莆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使莆田成为海峡西岸滨海文化旅游的度假胜地。游客总数以年递增20%的速度在增长,2018年达到3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年递增30%,2018年达到351亿元。行洪安全,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生态和谐。2017年,木兰溪一举荣获了“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的称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浩:“现在的木兰溪不仅是把山水林田湖草建好了,而且在这个基础上把城又建好了。这就是什么呢?山水林湖草它属于自然板块,自然水循环,田属于社会水循环的农村部分,城属于社会水循环的城市部分。山水林田湖草城,田和城是金山银山,山水林湖草是绿水青山,这样两个形成良性循环。绿水青山它是金山银山的前提和保证,是它的生态基底,金山银山的发展反过来还可以促进绿水青山的建设。经济起来了,财力雄厚了,绿水青山的治理更有保障了,所以形成了良性的互动。”

  历经20年,20年前的构想,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早在木兰溪一期防洪工程开工前,时任水利水电厅厅长汤金华在给当时的习近平省长汇报完工作后,有过这样一次谈话。

  时任福建省水利水电厅厅长汤金华说:“近平同志就提议,咱们小范围放开思想漫谈一下。近平同志谈得很完整,我们也参加意见。所谓水利是人们认识水、亲近水、利用水、改造水、呵护水的过程,因之而开展的各项活动称水利工作,因之进行的各类建设称水利工程,因之而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称水利文化。”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莆田市委原书记 林宝金:“木兰溪的规划要坚持绿色发展,要真正使这个流域按总书记讲的,就是要变害为利、造福人民,要把它建设成为最美的家乡河,福建的多瑙河。”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洪向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治理木兰溪的理念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长江黄河的保护开发战略,可以看出是一脉相承的,保护是开发的前提和基础,要在生态环境允许的条件下发展适合的产业。我们说不搞大开发就是要防止出现一哄而上、无序的开发、破坏性的开发和超大范围的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浩:“保护不是不要发展,是不要传统方式模式发展,而是要高质量、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同时发展过程中要反哺保护,要不断地强化保护。这就是我们今天总书记在长江大保护,在黄河西北生态屏障的建设,黄河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里面反复强调的理念。”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