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理论达人 | 婚礼的变迁:在岁月流转中品味幸福
2019年12月29日 12:43:43 来源:半月谈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25集微视频《婚礼的变迁:在岁月流转中品味幸福》

  婚礼的变迁:在岁月流转中品味幸福

  送去红木箱,抬起大花轿,路上撒把水果糖;身穿一身的确良,拍两张2寸黑白照,读着毛主席语录宣誓爱情;一辆自行车驮着嫁妆,新郎在前,新娘在后,还有他胸前的大红花和画花的脸......这一幕幕具有时代特色的婚礼景观,折射出世世代代幸福的变迁。

  物质匮乏的五十年代,婚礼一切从简,但始终隆重。用一款红木箱做彩礼,就可以盛载含蓄又热烈的爱情;高亢、欢快的唢呐一响,新娘就坐着大红花轿出门,路上还要撒一把水果糖,她的笑比发间的大红花更明丽动人。新中国的结婚证不再是婚书,形似奖状,正式、崇高、庄重。

  六十年代,是摩挲着他/她的照片而羞涩的年代,婚礼开始变得讲究。相识从偷偷看对方的照片开始,心动了,才靠近,婚礼的筹办有了一套约定俗成的流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年代,结婚证首次统一内容,“自主自愿”四个大字代表了当时的婚姻理念。

  七十年代,爱情是信仰的共鸣,爱的表达开始外化,婚礼也开始热闹起来。经典的“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开始出现,再加上收音机,合成“三转一响”,成为婚礼标配。最热闹的场景是,新郎和新娘在婚礼现场要当众吃一个悬吊在空中的苹果,大家一起逗啊、乐啊!爱情不再是关上门的传情达意,悄悄打开了门缝......

  1978年,改革开放席卷神州大地,点燃了亿万人民奋斗的激情,婚礼也随之变得开放和时髦。人们可以公开关心婚姻大事,开始大大方方在报纸征婚,还有的走进了为数不多的婚介所。结婚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书,并从奖状式变为护照式。“新三件”发生了质的变化,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开始流行。

  九十年代,市场经济推动行业间不断竞争和融合,人们的观念逐渐张扬和开放。大胆的拥抱、亲吻,自由恋爱之火熊熊燃烧,跨国恋、洋媳妇这些新事物不断出现。传统的三大件不断升级换代,“彩电、影碟机、音响”和“三金一木”先后亮相。这时的婚礼更加西式,婚纱照、礼服、花车、录像形成新组合,成为标配。西式婚纱进入中国,丰富了婚纱照的样式,也更彰显新人的美丽。这时,镜头开始介入婚礼,婚礼录像开始兴起。

  21世纪,我们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自由。互联网社交平台层出不穷,电视相亲、网络交友、相亲会已司空见惯。我们的选择更加多元,物质、理想、情感、颜值、才华等,都是一种吸引力。婚礼仪式越来越像一场炫目的演艺盛典,但也有很多人不再对仪式怀有执念,他们更在乎领证的那一天......也许,这正是自由的魅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婚礼从理念到仪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见证了人们幸福的变迁,而且书写了国家和民族蓬勃发展的美丽史诗。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倪从春

  统筹:侯岩同

  导演:王福丽

  文案:王丹

  摄影指导:王晓

  摄像:张东 张沐源

  录音:熊庆华

  灯光:谢亮

  解说:朱宇

  剪辑制作:王福丽 马康宁 韦含笑 张初

  栏目包装:王德鹿 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珊珊 康迪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论达人 | 婚礼的变迁:在岁月流转中品味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