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A股年度收官 沪指年涨幅逾二成 创业板指和深成指超四成
2020年01月01日 12:50: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刘芫信

  浙江在线1月1日讯 A股年度收官战昨天结束,沪指最终定格在3050点。在这一点位下方,大盘曾经纠结了大半年时间。

  “年度收官之战,称得上是牛蹄声声传来。”牧容投资代恒桥表示,三大指数全部以红盘收官,这对2020年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这正是很多机构眼里的春季行情躁动的一种预兆。回顾2019年A股走势,虽然波澜起伏,但明显回暖。大盘从年初的2500点震荡上涨至3050点报收,年中最高3288点,全年累计涨幅22.3%。创业板指数全年累计涨幅43.79%。深成指全年涨幅44.08%。放眼全球股市比较,A股的表现否极泰来:从前几年熊霸全球,到如今名列前茅。创业板指数43%和深成指44%的年涨幅,仅小幅落后俄罗斯股市,居全球主要股市涨幅第二。

  “2019年的股市可以定义为科技牛。”代恒桥表示。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化科技主题是最有赚钱效应的板块,2019年涨幅最大的十只牛股中,有七只是科技股,如万集科技、诚迈科技、中潜股份、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北京君正、漫步者。而科技50强公司的平均股价上涨114.38%,是同期沪指涨幅的5.58倍。他也提醒,2019年市场上仍有近千只个股下跌,最熊的是*ST信威,全年大跌79.0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十大熊股几乎都是披星戴月(即ST股),还有多只面临退市。”建议投资者要远离这些垃圾股。

  在乾通易嘉王志强看来,2019年是长线投资的初始之年,大起大落属于正常,2020年之后主力资金会继续加大仓位。昨天大盘突破850天均线3045点的压制,也基本回补了5月6日的缺口。王志强认为,这是春季躁动的上半场,短线的回调是低吸机会。近期可关注二线低估值蓝筹。

  从A股的历史走势看,春季行情通常持续两到三个月,通常有政策利好预期或者中小创业绩超预期等推动。国金证券李立峰认为,历年1月份A股市场的行情往往表现较好,预计今年1月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仍将延续,后市可重点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以外资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所布局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地产以及其他消费、周期”等细分子板块的龙头公司。二是新兴产业,如苹果产业链、电动车产业链等。

标签:涨幅;沪指;A股市场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A股年度收官 沪指年涨幅逾二成 创业板指和深成指超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