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了却男排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可怜白发生
64岁沈富麟再度挂帅中国男排
2020年01月05日 08:53: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时隔30年,沈富麟再度挂帅中国男排。

  浙江在线1月5日讯 64岁的沈富麟站在场边,眼神依然和30年前一样凌厉,不同的是他的头发早已由黑变白。

  两个月前,沈富麟时隔30年再度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而他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要比郎平当初接手中国女排时大得多。下周二,强敌林立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就将开打,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男排,面临着冲击奥运的紧迫任务,沈富麟和中国男排唯有背水一战。

  接手男排后,爷爷辈的沈富麟,在训练场上亲力亲为,和孙子辈的球员一起摸爬滚打,用一身汗水和一腔热血锻造出一支崭新的中国男排。

  虽然,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依然不被看好,但从“麟”开始的中国男排,心已经拧成了一股绳,让人们看到了走出低谷的希望。

  “排球就是命根子”

  选择出山,只因为祖国需要

  59岁的郎平和64岁的沈富麟算同一代人,从球员到教练,两人经历都很相似。

  作为中国排球史上最出色的那批球员之一,1981年沈富麟和汪嘉伟等队员一起,在第四届男排世界杯上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他本人更是被评为最佳二传手。

  1990年至1997年,沈富麟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虽然未能率队打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但他却带队夺取1994年亚运会亚军和1995年亚锦赛亚军。

  卸任国家队主帅后,沈富麟回到上海,先后培养出沈琼、汤淼、王之腾等一批批上海籍优秀国手,并率队夺取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退居二线后,沈富麟当起了上海男排的高参,在他的指导下上海男排共获得过15次职业联赛冠军,成为国内男排“巨无霸”冠军球队。

  可以说,没有沈富麟就没有如今的“上海男排王朝”,用妻子杨申申的话来形容,“排球是他的命根子!”虽然退了休,但沈富麟并没有选择功成身退,依然以球队为家,几乎天天泡在训练馆里。尽管,他早已不再干涉队伍训练,但他却要确保,队伍需要他时,他时刻都在。

  就像两个月前,面对中国男排的召唤,沈富麟再一次选择义不容辞。“当排管中心领导找到我时,我知道困难很大,任务也很艰巨,但从我们这代人接受的教育理念来说,只要祖国需要,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

  沈富麟选择出山的理由,和当初郎平的答案一样,都是简单的一句话:祖国需要。

  “球可以输,人不可以输”

  像女排学习,重塑球队精气神

  从接手中国男排的那一刻开始,沈富麟就清楚,想要在短时间内解决球员技术问题不现实,关键是要在“精气神”上下功夫。“排球是集体项目,成功是建立在集体的力量上。我感觉男排目前比较缺乏团队的精神,在短时间内如何形成团队精神,培养骨干,在比赛和训练中碰到困难和挫折能够起到凝聚力的作用,起到骨干的作用,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沈富麟认为,中国女排就是最好的学习榜样。“我要求队员首先要向中国女排学习,学习她们为国争光的责任感,为国争光的担当和精神。我个人认为,男排具备一定实力,但如何表现出整体实力,需要我们思想的统一。”

  沈富麟要求的学习并没有停留在嘴上,而是体现在日常的训练中。封闭集训的一个多月里,中国男排的训练强度翻了一倍,从在地方俱乐部时的每天4个小时训练量,增加到每天8个小时。

  训练安排上,沈富麟不仅追求细致,还突出接近实战为主,两三人之间的小球串联以及各种防守反击让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只要球不落地,比赛就没有结束,这就是实战性的训练。沈富麟指导是我教练的教练,沈老爷子在场上,大家没有不服气的,都是每球必争。”训练中,沈富麟要求助理教练沈安东指东打西,打吊结合,累得每一名球员叫苦不迭。

  而发球训练更是重中之重,每天训练最后一个项目是每个人都要完成几组高质量发球,连续三个高质量发球算一组,完不成的球员就不能下课。

  对于沈富麟的严厉,作为他曾经队员的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他对我们每一个动作规范都要求很细致,一直反复练到合格为止。”吴胜说,沈富麟的要求虽然严厉,但队内的氛围却很活泼。“训练场上和生活中,沈指导都要求我们活泼一点,保持激情,用情绪去带动训练。”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每次的训练课,沈富麟都会亲自下场指导和队员打起攻防,当遇到不满意的地方,沈富麟就会大声叫停,要求再来一遍。“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会非常残酷,每一个细节都决定最终命运。你们现在训练中这里放松一点,那里放松一点,最终残酷的比赛会惩罚你们的,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必须全力以赴!我是一个老头儿,我都能做到的,你们同样能做到。”当球员们出现疲劳时,沈富麟大喊:“情绪!大家要相互呼喊,每个人要保持饱满的战斗情绪,每个球都不要放弃!”

  类似这样的话,郎平也曾对中国女排的队员们说过。

  “希望用情绪带动技术”

  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

  去年12月11日起,中国男排与埃及男排打了场邀请赛。这也是沈富麟重掌教鞭后首次在正式比赛里亮相,和30年前一样,整场比赛下来他没有在教练席上坐下过,而是一直站在场边。

  赛场上,能明显感觉到队员们能凝聚在一起了,以往的失误减少了很多,场面被动时大家也互相鼓劲激励,队伍也顺利地3:0战胜了对手。

  当然,通过比赛沈富麟也看到了队伍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我认为队伍基本上展现出了整体的实力,也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机会球没能把握住,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的。”

  四场热身赛打下来,中国男排取得了4战全胜的好成绩,沈富麟也通过比赛在不断地调整阵容搭配。“这是我成为主教练后第一次公开比赛,我认为自己在比赛中的暂停和换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找寻队伍不足的同时,沈指导也在反思自己的指挥。“做教练就像骑车,即便你很多年不骑,你坐上去还是会骑。只是说对队员的了解要进一步加强,有助于我在比赛中的暂停和换人。”

  中国男排队长江川说,球队在精神面貌方面的变化以及自己技术能力的提升,都归功于主教练沈富麟。“沈指导可以算得上是我们爷爷辈儿的人了,我们都非常尊敬他。”

  江川认为,正是沈富麟在训练中的身先士卒一直激励鼓舞着所有队员。“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沈指导那么大岁数,却每天训练都亲自上手,训练中几乎就没看他坐下过,虽然对我们非常严格,但我们都特别服气。现在所有队员的思想都统一了,我们坚定了信念,要力争拿下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为祖国争光。”

  面对两天后将打响的奥运会资格赛,沈富麟表示,一些技战术上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就马上解决,需要大家相互弥补。“希望大家用情绪带动技术,结合实战去想问题。大赛在即,队员们也感受到了压力,但不管对手如何,首先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标签:中国男排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4岁沈富麟再度挂帅中国男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