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央视快评】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2020年01月08日 11:44:27 来源:央视网

  1月6日,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高度赞赏同学们对气候变化这个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习主席的回信,情深意切,着眼于人类福祉,激励同学们奋发作为,更充分彰显了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大国担当。

  从梁家河插队期间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到主政浙江时首次提出并亲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再到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习主席对人类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始终有着深邃思考和深入实践,并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为全球生态建设提供了典范。

  应对气候变化,关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以积极的作为和务实的姿态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将“污染防治”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将“绿色”融入新发展理念,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中国主动提出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我们的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是由中国大学倡议并推动世界大学合作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行动的创新举措。世界各国学生肩负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实践,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和国际合作桥梁的搭建者,用青春的力量绘就凝聚青年共识的“同心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大家携起手来,持续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基因”,不断夯固“生态基石”,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央视快评】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