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深度解读!关于主题教育,这些你要知道
2020年01月10日 09:59:0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19年在全党开展的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如何?积累了哪些新经验?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将以怎样的姿态和行动带领大家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从2019年5月底开始,这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党先后开展。在8日召开的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习近平强调,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是在真空里面执政,在长期执政的背景下,会遭受各种各样的侵蚀和诱惑。打个比方,中国共产党就好比光彩夺目的宝珠,这个宝珠时间长了难免会沾染各种各样的灰尘,让宝珠蒙尘。那么怎么办?就要时时勤擦拭,勿使染尘埃。”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说:“它的重要性在于什么?非常精准地看到了我们党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党不清除这些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是不可能有更好的光明前景的。只有紧紧、时刻想着我们的初心、我们的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使命感才能够更加强烈,永远不会背离这个方向,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党刀刃向内,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治理顽疾,取得了重大成果。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说:“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党的各级干部中这几个方面都有了进展,这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最大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这一年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大的收获是我们党的形象在人民群众中得到了提升,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党员干部对与人民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宗旨的体悟更加深刻。”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开展集中教育一直是我们的一个优良传统。无论是领导革命还是国家建设,我们总是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党内出现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这一次党内的主题教育是进入新时代以后集中开展的一次,所以它带有明显的新时代特点,比如说主题主线非常清晰,环节措施也非常具体,各方面的整改落实又非常精准到位。”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率先示范。他们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增强担当意识上作出了重要的表率。比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调研过程当中,调研的时间有31天时间,而且调研是深度调研,蹲点调研,深入剖析一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来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聚焦主题、以上率下以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总结了这次主题教育的另外几个新经验,像是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紧盯问题、精准整改,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等等,无一不体现一个“实”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只是一个口号,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切实行动,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这次主题教育的质量比较高,抓实在的,包括学也是实实在在学,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学习解决思想困惑,在研究中提高学习质量,然后通过学习用思想去找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然后用学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在有机整合上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经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如何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能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能有勇往直前的决心,能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偏离我们的方向,不丧失我们对理想的追求,靠什么?靠的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自我革命。虽然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标,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未来,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奋进时,我们仍需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我觉得总书记提出‘六个必须’,它既包括思想上的,也包括作风上的、制度建设上的,是非常系统化的概括总结,指出我们未来应该做什么。这六个方面我觉得是符合我们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律性的反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还需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这个长效机制包括的内容是比较多的。比如说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好的制度,像‘三会一课’制度、巡视制度、自我监督制度和其他党外监督制度,这些好的制度把它进一步集约化、系统化,变成一个制度体系。在执行的时候起到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制度才能够有序运行、科学运行、规范运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这个制度如何建立?说到根本上,第一要把主题教育过程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办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凝练为制度,同时要把中国共产党这么多年来形成的一系列提高党性各个方面相关制度也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制度体系中,让这一制度体系成为一个科学的系统的制度安排。”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仍然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说:“这一点特别有现实针对性,长期以来我们党过去有个光荣传统叫做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是很长时间以来,这种相互批评、自我批评不够,往往是把批评都变成希望了。强调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强调敢于斗争更为重要,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当今国际形势下,国际国内都有一些严峻挑战。在这种挑战下共产党一定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没有敢于斗争的精神,这个党这个国家是立不起来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我们党面临着很多复杂局面,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越要应对这些挑战,需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够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万众一心,我们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度解读!关于主题教育,这些你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