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如何解决发展问题?印度外长:多学学中国的办事思路
2020年01月10日 10:06: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印度《明特报》报道截图

  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新中国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中国经验表明,只要国家有决心,就一定会获得成功。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1月6日评价中国的发展时说,中国已经为成为“大国”做好了准备,呼吁印度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据印度《明特报》网站(Livemint)1月6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 Jaishankar)周一表示,在向现代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印度应向中国学习的一个“大的”经验,就是中国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

  文章称,苏杰生在新德里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说:“在我看来,从中国身上学到的最大经验是,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果断解决当前问题的心态,你就不会在世界上崛起。两国政府打交道越多,更多印度人就会领悟到这一点。”

  他说: “中国人遇到一个问题,就会开始思考我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种系统性思维。谁迅速有效解决问题,谁就得到回报。”

  “反观印度,我们看到问题只会说,问题就是问题,我希望它自动消失。我们的本能不是要找到解决方案,而是要拖延时间。”

  苏杰生表示:“我担心的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这样做,到今天已经积累了一系列遗留问题。”

  印度是我重要邻国,中印同为新兴经济体,又都是人口大国,发展都是最大的课题。

  苏杰生谈到中国的发展成就时说,“我确实认为我们需要系统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故事……中国正在影响世界,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理解中国的思维方式。”

  苏杰生进一步表示:“你不可能通过渐进发展和偶然性成为世界强国。这需要领导力,需要妥善准备,更需要勤奋。”

  事实上,过去这一年是印度的多事之秋,印度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GDP断崖式下跌,全年表现远逊于2018年。印度媒体认为,印度多年的治理积弊积重难返,经济改革又进入深水区,印度亟需发展转型之路。

  印度媒体报道称,莫迪出任总理后,提出“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响亮口号,GDP增速曾数年保持在7%左右。但如今印度经济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去年一季度GDP增速5.8%,三季度跌至4.5%。

  印度经济增长放缓,有多种原因。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印度对外贸易受到拖累,外资和国内私人资本投资减少,企业负债率高,进而影响消费,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力严重缺乏,这些都制约着印度经济的持续发展。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日也报道称,在印度总理莫迪的第二个任期内,印度内部的经济状况并不好。

  彭博社报道截图

  印度最近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印度2019年第三季度实际GDP增长率为4.5%,是过去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工业产出持平,而投资下滑,2019年10月份失业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的8.50%。对于一个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这些数字令人沮丧。

  彭博社报道称,这一增长速度将落后于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等经济体,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都接近6%或更高。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那些事儿】如何解决发展问题?印度外长:多学学中国的办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