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0年车市:压力依旧 前景明朗
2020年01月15日 04:0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伊琦 王静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倏忽间,2020年已悄然而至,对于汽车市场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并不好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生产2572.1万辆,同比下跌7.5%;销售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至此,中国车市迎来了连续第二年产销下滑,且降幅比上年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中国车市依旧坐稳全球车市第一的宝座。

  新能源汽车首现负增长

  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0%。这是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行业虽处“寒冬”,但对应到各大品牌,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根据车企近日陆续公布的成绩单来看,豪华品牌与日系车总体表现强劲,自主品牌两级分化严重,而美系、德系、韩系品牌则不如人意。

  过去的2019年,豪华和日系品牌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领头羊”宝马集团在中国共交付宝马和MINI汽车723680辆,同比增长13.1%,创下了该车企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好销售成绩。奥迪和奔驰(含smart品牌)在2019年分别增长了4.2%和4%,表现相当稳定。

  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5%,表现最为抢眼。凯迪拉克的2019年困难重重,主销车型凯迪拉克ATS-L、XTS接连退市,但其累计销量最终定格在213717辆,同比增长3.9%。相信在2020年CT4等主销车款回归的情况下,凯迪拉克的销量将在2020年持续增长。

  主流品牌中,广汽丰田以17.59%的增速领跑日系,旗下凯美瑞、雷凌和致炫等车型销量均突破10万辆,全年销量达68.2万辆。同样取得好成绩的还有东风本田,得益于本田CR-V的强劲表现,其全年销量达78.89万辆,实现同比13.2%增长。

  自主品牌两级分化加剧

  2019年,自主品牌车企继续负重前行,两级分化也日益加剧。

  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而且多款车型热销海外,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相比之下同为本土车企的众泰汽车则过得风雨飘摇,在2019年累计交付15.3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大跌四成,盈利状况更为糟糕,2019年的前三个季度,众泰汽车的营收同比下降了59.59%,亏损7.6个亿。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军车企,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已连续6个月下滑,好在燃油车方面持续回暖,最终2019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售46.14万辆,同比下滑定在11.39%。

  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虽在销量大增,但全年缺口较大,仍同比下滑7.84%。 广汽传祺的日子同样举步维艰,2019年总销量不到38.5万辆,同比下降28.14%,但12月销量近3.94万辆,环比增长2.16%……

  对车企来说,寒风已经凛冽地吹了两年,2020年能否回暖?中汽协认为,2020年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车市专家、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也表示,中国家庭汽车保有量仅在1/3左右,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在经过2年跌幅之后,汽车行业定能触底反弹。

标签: 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负增长;汽车市场;浙江;豪华品牌;凯迪拉...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车市:压力依旧 前景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