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春走基层】怀揣技能,春节错峰南下务工
白打博出发前 接到3个岗位邀请
2020年01月15日 16:35:46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王成栋

  “要开始干活了。一个月工资六千五,管吃住!”1月14日晚,一切安顿好后,白打博给家人打了个电话。4天前,这名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马依足村俄尔提组的贫困户从老家出发,前往福建省厦门市的建筑工地,成为一名塔吊司机。

  近年来,凉山抓住春节期间用工紧缺的时段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西昌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下旬开始,随着彝历新年结束,西昌站就迎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

  除了打春节期间的“时间差”,凉山彝族群众不断提升的劳务技能,为其增添了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底气。

  “以前靠卖力气,打工路子窄,挣得也不多。”白打博说,此前,他做过建筑工、当过搬运工。后来,他认识到,同样是打工,专业工种不仅“省力气”,而且挣得多,于是下定决心要学一门手艺。

  “劳务输出、就业扶贫,技能培训是关键。”凉山州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单长庆说,凉山多个部门陆续启动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初步统计,自2016年以来,仅凉山州人社系统实施的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等,就培训贫困劳动力20余万人。

  “我们要求,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接受培训。”单长庆说,在凉山,当地主要培训模式为与“一帮一”技工院校、省州劳务培训基地等培训机构合作,开设汽车修理、电子商务、电工、焊工、中式烹调等就业率高、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扶贫专班”,定向组织贫困劳动力参训。

  白打博正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他先后在凉山州、金阳县两级组织的农民工培训学校学习起重设备操作。如今,白打博手里的从业资格证件一应俱全。正是有了一手技能,前往厦门前,他就接到3个岗位邀请。

  有了劳务技能,凉山籍农民工越来越受用工单位欢迎。去年,凉山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的农民工约13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30亿元左右,实现务工人数、劳务收入“双增长”。

  “等于是全州每4个人里头,就有一个人长期在外务工。”凉山州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廖益介绍,去年,凉山全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的有5.7万人左右,实现劳务收入9.16亿元。

  新闻链接

  凉山建档立卡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政策“红包”

  ●所有接受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免费受训

  ●在县域内接受培训者,每人每天可享受30元交通和用餐补助;在县域外集中接受培训者,每人每天可享受50元交通和用餐补助

  ●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重点,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抓好普通话、城市生活常识等基础性培训

  ●不定期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对专项输出广东佛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交通费、体检费,并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和稳岗补贴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怀揣技能,春节错峰南下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