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方人怎么看东方美人,我们做了个小调查,有点想不到——靠演技拿奖,因长相被喷 她到底美不美
2020年01月17日 03:3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1月17日讯这是一位亚裔女孩:丹凤眼、挑眉、高颧骨、长脸。

  这位女演员在镜头里不化妆,习惯性颈前倾,穿短款上衣还露肚腩,东方观众替她捏把汗。

  2020年1月10日,华裔导演王子逸作品《别告诉她》在中国公映。女主角奥卡菲娜凭借这部影片拿下第77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电影最佳女主角,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亚裔女性。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部电影本身还没有奥卡菲娜的长相热门。

  有一批东方观众觉得:奥卡菲娜是“真人版花木兰”的长相。关于西方对亚裔的刻板印象和“审美霸权”的讨论,再掀起一轮热度。

  西方青年人

  刘玉玲在美国是性感的代名词

  争议部分在于,有网友们觉得奥卡菲娜这样的形象并不能代表真正的东方美,是欧美媒体以“多元化”为名,强迫其他国家接受西方认定的这种东方“高级脸”,她包含的特质是:宽眼距、低鼻梁、扁平脸、细长眼等。

  大家可能想多了。

  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我和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留学生张熊猫小姐,策划了一个小调查——首先我们找了几位当红女演员的照片给两位白人青年看。

  结果是这样的:

  奥卡菲娜——男生和女生都觉得,“的确不算美女长相。”

  那刘玉玲呢?这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华裔女演员,也曾因为长相受到国人类似的质疑。

  两位美国青年有点惊讶:“Lucy Liu很受欢迎啊!”“她在美国是性感的代名词。”

  继续请两位美国青年看几例在中国流行的美女。

  杨幂——不好看。“她看起来快要饿死了,想让她多吃点饭……而且嘴巴又小又瘪,像只鸟。”

  章子怡——这是美国男生主动提到的,因为他认为“章子怡太美了,美得惊人”,女生也高度认同,表示章子怡是“amazing!(太美了)”。

  杨颖——大家都觉得她很好看,“但她是西方式的好看。

  范冰冰——她看起来挺健康,挺好看的,“有些角度让人想到《指环王》里的角色”

  刘亦菲——“她不是花木兰吗!她好看的呀,虽然我没看过《花木兰》。”

  中国艺术家

  眼睛大,八九不离十算美女

  我同时采访了一位中国的青年油画艺术家单昊。

  “我觉得她不化妆还好,化妆更加突出了她在五官上不符合东方人审美的部分。”单昊说的是奥卡菲娜。

  艺术家特别注意到的,是眼睛。“近三四十年,因为受日本动漫影响,大眼睛女孩比较符合东方人对美的定义。”

  但是在西方,大眼睛就不是美的主要因素了。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安妮·海瑟薇,有不少西方人觉得她长相别扭,恰恰是因为“眼睛太大”。

  “西方人的美,不在于眼睛大,他们的五官立体感强,一般不是太胖,就挺好看了。”单昊说,“这样的脸上,眼睛太大有时候反而会违和。”

  相比来说,东方人的脸,就比较“2D”一些,“五官比不过立体,就比精致了。”

  单昊认为的东方美女,是刘亦菲、黄圣依、高圆圆、贾静雯。

  2014年,陈妍希版小龙女亮相的时候,我把几个版本的小龙女照片拿给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龙翔来看。

  “刘亦菲是最符合的,她的扮相比较古典。”龙翔说,你去看中国宋代泥塑的标准美人像。脑补一下:鹅蛋脸,圆润中有弧度;眼睛是典型的东方眼睛,细长、含着秋光,又是没有心计的无邪感;鼻子小而挺;嘴巴厚度恰到好处。不就是刘亦菲么。

  丹凤眼的魅力

  西方人看腻了欧式大双眼皮

  无论是奥卡菲娜,还是刘玉玲,她们的长相很容易让人想到好莱坞动画片中的花木兰。

  西方审美为什么偏向细长凤眼?这个问题在社会学上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源于西方人对东方人的第一印象。

  比如,这可能源于近现代移民到欧美国家的第一批人;也有说是蒙古人在成吉思汗时代打进欧洲留下的印象;还有说是早在丝绸之路时代,就传入的印象。

  如果按后两种说法,就比较好解释了——我国古代女性的画像,以及元代蒙古人的画像,可以看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共性:宽脸、细长单眼皮。

  还有一种说法是,欧美人多是大眼睛双眼皮,东方的单眼皮对他们来说就充满了神秘感,在审美上会自觉忽略已经看惯了的双眼皮。

  奥卡菲娜的父亲是华裔,母亲是韩裔,因此她是较为典型的东亚人的长相,尤其是趋向东北亚。

  不过我们这次采访下来发现,西方人的审美包容性的确更大:就算五官不尽如人意,他们也会认为很吸引人,因为自信。就像《别告诉她》里的Billi(奥卡菲娜扮演的女主),她不化妆,认为who cares(我不在乎)。

  奥卡菲娜曾说,“我不想一直被称为亚裔美国人,而是想被称为奥卡菲娜。”

标签: 双眼皮;丹凤眼;刘玉玲;亚裔;西方人;长相;五官;东方人;花木兰;...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方人怎么看东方美人,我们做了个小调查,有点想不到——靠演技拿奖,因长相被喷 她到底美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