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每天吃多少坚果好?如何存放不回潮?一组实验告诉你
2020年01月18日 08:49: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晚报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慧

  坚果是大众比较喜欢的零食,尤其是春节这样喜庆的时候,亲戚朋友们围坐在一起,手里攥着一把坚果,噼里啪啦的剥壳声伴随着家长里短的聊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是,坚果究竟含有哪些营养成分,一天吃多少比较合适?过度摄入是否对人体有害?另外,如何保存坚果才不会回潮?为此,鄞州区食品检测中心通过实验,利用科学数据来给大家一个正确的答案。

  实验准备

  随机采购散装坚果6种,包括大核桃、巴旦木、开口松子、开心果、碧根果、手剥山核桃。

  实验目标

  分析各种坚果营养成分,探究一天吃多少比较合适,以及如何保存才不会回潮。

  实验1

  每天吃多少坚果适合

  将坚果去壳粉碎,分别检测6种果仁的营养成分。

  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表的强制性标识内容为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参照预包装食品的标示方法,检测结果见右图。

  实验结果:

  坚果含有丰富的脂肪,6种坚果脂肪的营养素参考值在80%-116%之间,过多摄入脂肪会导致肥胖甚至高血脂、脂肪肝等。

  巴旦木、开心果、大核桃、松子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素参考值%在29%-39%之间,山核桃和碧根果为15%和22%。

  除松子和大核桃之外,其它4种坚果的钠含量也比较高,营养素参考值%在20%-45%之间,钠主要来自于烘炒时使用的食盐,长期过量摄入食盐会引起高血压等许多健康问题。

  ●相关建议

  每日食用量尽量不超过25克

  鉴于坚果脂肪含量高,从健康角度考虑,假设从一日三餐和其它零食摄入的脂肪占每日推荐量(按60g计算)的75%,从坚果摄入的脂肪占25%,因为坚果脂肪营养素参考值%在80%-116%之间,按平均值100%估算,坚果每日食用量(纯果仁)尽量不超过25g。举个例子:每天1颗大核桃、5颗巴旦木、16颗松子、6颗开心果、3颗山核桃果仁,总质量约为25g。

  实验2

  坚果敞开存放会有怎样变化

  将坚果平铺于样品盘中,室温放置5天,并在存放第0天、第1天、第2天、第3天、第4天、第5天时分别检测果仁的水分含量,同时记录温湿度。

  实验结果:

  坚果样品敞开存放,室温7℃-15℃,湿度50%RH-65%RH(冬天下小雨时,开窗不开空调,室内湿度在60%RH左右),样品中水分含量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大,大核桃由于外壳包裹较严密,水分变化不明显。

  从检测数据看,6种坚果室内敞开放置,其水分含量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大核桃符合GB/T 20398-2006《核桃坚果质量等级》规定8%的要求;其余5种烘炒坚果符合GB/T 22165-2008《坚果炒货食品通则》规定15%的要求)。但样品的感官变化较明显,到第3天时,山核桃、碧根果、开心果口感皮软、不脆;松子口感稍软;巴旦木口感一直比较硬脆,但其外壳从存放第1天起就逐渐变黏,第3天起已经黏连。

  ●相关建议

  散装坚果,应存放在塑料袋中,并将袋口扎紧;预包装坚果,开封之后未食用完应及时密封保存。

  温馨提醒:

  鄞州区食品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坚果脂肪含量较高,且大部分钠含量较高,应适量食用,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和钠,对人体造成潜在的不良影响。每日果仁食用总量尽量不超过25g,预包装坚果可参照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或推荐食用量食用。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天吃多少坚果好?如何存放不回潮?一组实验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