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拒绝野味 从现在做起!
2020年01月23日 01:41: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张炳剑)国家卫健委赴武汉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明确表示,此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被初步怀疑来自于野味。

  此时,一张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价目表,就显得非常地“辣眼睛”。这张价目表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数十种野生动物的名称,门类和价格十分详尽。可想而知,当地野生动物食材的贸易已经相当发达。此时,距离非典爆发才过去区区17年。

  吃野味,是传统社会农耕文明状态下的一种生活方式。时代发展到了今天,吃野味已经是一种必须杜绝的陋习。吃野味,有些人觉得营养价值高,吃了可以增补体魄,有的人觉得野味天然就味道鲜美,更有诸如炖乌龟能治癌症,鳄鱼肉能缓解哮喘等偏方,在现代医学和营养学面前也经不起推敲。事实上,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太大区别,而常年生活在野外的生物,肉质也并不比养殖的家禽家畜更加细嫩。

  更有甚者,把吃野味当成了一种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事情,这就使吃野味行为显得更加愚昧。事实一再证明,野生动物身上生存着许多寄生虫和病毒,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危害。17年前的那种让我们付出沉重代价的非典病毒,其宿主就是广州野生动物市场里的果子狸,来源则是蝙蝠。人类,什么时候能够长点记性?

  人类文明的进步,生产能力的提升,吃野味这种既不生态,也不健康的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早就应该被抛弃。春节将至,每个人心中都深藏着对美食的向往。但同时应当明白,为了生态系统的健康,为了人自身的健康,拒绝野味,从现在做起!

标签: 新型冠状病毒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拒绝野味 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