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兰娟院士:浙一部分患者开始恢复 不久后或将有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1月29日 14:29:30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陈宁 郑文

  根据最新通报,2020年1月28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3例,新增重症病例11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目前救治中的患者情况如何?近期是否还会有患者出院?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早上,我们进行了查房,患者的配合度很好,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患者开始恢复,不久后,可能也会有患者可以治愈出院。”

  1月28日,李兰娟院士还做客央视《新闻1+1》栏目,解读了部分热点问题。

  问:28日,您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毒株成功分离,是否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更近了?

  李兰娟:是的。成功分离病毒毒株,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有了种子株,就可以培育疫苗株。通过疫苗株,我们可以制备疫苗。制备疫苗有个过程,拿到疫苗株需要一个半月,之后还需要一个半月的审批过程。

  问:您对无症状感染怎么看?

  李兰娟:现在我们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要关注这类人。他们无意中已经感染了,自己又不知道。我们的优势是现在可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确定是否与疫区来的人有接触,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每个人的流动情况摸得很清楚。这对疫情防控很有帮助。

  问:28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在诊疗方案中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下一步民众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李兰娟:现在我们观察到,新型冠状病毒除了飞沫传染外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病毒携带者可能污染了周围的环境,我们到处摸的话就可能会通过手感染,所以呼吁大家勤洗手。确定了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途径,这让大家更了解、更重视切断传播途径。通过洗手改变卫生习惯,我们的预防工作会做得更好一点。

  (部分内容整合自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标签:疫情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李兰娟院士:浙一部分患者开始恢复 不久后或将有患者治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