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践行依法防控,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02月14日 15:28:46 来源:齐鲁网 扈美荣

  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然而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涌现出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动人故事。医护人员逆行而往,用精湛医术医治病患、救死扶伤;普通工人自愿放弃春节休息,日夜兼程地将最紧缺的防控物资送达抗击疫情一线……然而也有部分人员因隐瞒行踪不如实报告、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暴力阻碍疫情防控等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例如上海检察机关依法从快分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两名暴力阻碍疫情防控的犯罪嫌疑人,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山东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被告人邓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多起典型案例彰显了党和国家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决心与态度,同时,对广大社会公众起到教育与警示作用。

  除此之外,作为普通公民必须要积极配合支持相关疫情的排查工作,如有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接触的情况,一定要主动、如实向社区和医院防控人员报告。特别是确诊病例一定要配合相关机构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如实申报个人行踪,及时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避免给疫情控制带来不利影响。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地医疗、公安、交通、社区等部门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自身而言,每个人都应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理解服从并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与全社会一起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唯有让疫情防控穿上法治“防护衣”,才能布好阻击病毒的法治“隔离带”,以此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齐鲁网评:践行依法防控,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