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让所有付出者得到尊重和关爱
2020年02月16日 11:5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虎

  近日,有网友反映,因认为医务人员身上“带有”新冠肺炎病毒,个别地方出现不许医务人员进入小区、返回自己家的情况。这种做法缺乏科学常识。须知,医务人员都会按照严格的要求,经过科学的防护才进入病房开展工作,在离开时也要经过相应的消毒程序,不会携带病毒,无需恐慌,更不应当禁止他们回家。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江苏南京出台措施,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包括送上一份“暖心包”、办理一份商业保险等,特别是建好一个“后援团”,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根据需要,由社区和学校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因为这些医务人员是“功臣”,是“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广大医务人员、相关工程建设者和其他各方面在内的全方位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守岗位职责,发扬职业特长,发挥各种优势,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值得赞颂的英雄,应该受到尊敬并得到更多关爱。

  要给予英雄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在疫情防控中,众多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不惧牺牲,不间断地奋勇战斗在隔离病房,与时间赛跑,救治患者,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一大批建设者夜以继日地施工,挥洒汗水,迅速建起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重要防疫设施;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严格实施排查、做好重点群体监控,奔忙在防控一线……无数人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此,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借口不尊重他们。

  要给予英雄更多切实的人文关怀。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即使在条件有限的环境中,也毅然坚决执行最紧迫的任务、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持续坚守救治一线,工作任务重、身体疲劳,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非常需要关爱。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对一线医务人员展开慰问,并为他们和家属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对家庭困难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开展对口帮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尤其对伤害医务人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要坚决杜绝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建设者及其家属等行为,要积极为弘扬职业精神的他们点赞。

  尊重英雄、关爱英雄,就是尊重自己、关爱自己。因为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只有大家相互关爱、团结一致,才能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最终赢得胜利!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所有付出者得到尊重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