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在战“疫”中深化改革提升“中国之治”
2020年02月17日 13:52:57 来源:荔枝新闻 胡蔚

  特约评论员/胡蔚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对紧急事件的应对处置中,更能够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本领和领导水平,更容易发现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其实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因为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由的路径,发现问题后关键是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把体制机制抓紧完善和健全起来。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需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此次抗击疫情,充分彰显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进一步说明先进制度对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更加需要把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重大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最大限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以及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众多方面,关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实战中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实战中面对的各种情况以及成功的应对措施,以制度化、法律化等形式上升到顶层设计层面,从而促进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在下一步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思维贯穿其中,既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担当,也要善做善成,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在关键时刻检验初心、勇担使命、不负所托。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战胜疫情指日可待,相信通过总结此次抗击疫情的得与失,将会为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积累十分宝贵的经验,推动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中国之治”迈向新境界,为中国巨轮行稳致远提供更加稳定更加科学的体制机制支撑,继续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荔枝网评:在战“疫”中深化改革提升“中国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