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阳光”出来了 美好在前方
2020年02月17日 13:53:27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王玉初

  温度有点低,但阳光出来了,给人以明亮与温暖;战“疫”还在持续,但一缕缕“阳光”划破料峭春寒,给人以力量。

  有一缕阳光叫“公开”。数据往往会给人直观的感受。在战“疫”的日子里,习惯了刷“疫情日报”。日报中“确诊病倒、疑似病例、治愈人数、死亡人数”等数据的公开,让人看到了战“疫”的真相与政府的公信力,增长了民众的必胜信心,也获得了国际的认同,还提升了民众共克时艰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有一缕阳光叫“逆行”。“疫”战的号令一出,我们的医护人员告诉了世人:什么才是最美丽的。无论是90多岁的老医生,还是科研与医护中坚力量,抑或是90后这样的新生代,他们向武汉进发,向病毒宣战,无惧艰险,无私奉献,留下了一个动人的“逆行”身影。“逆行”者,还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们,还有坚守在疫区的快递小哥,还有“战‘疫’不停、决不收兵“的所有志愿者。正是他们用勇敢与无私筑起了战“疫”最牢固的前沿防线。

  有一缕阳光叫“讲真”。战“疫“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很多真话:有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真相,有分析战“疫”走向的几种可能,有当前没有特效药的实情,有勿食用野生动物的规劝,有对疫情“吹哨人”病故的缅怀,有对转运病人造成混乱后的约谈……“讲真”是一次次科普,提升了大家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认知;“讲真”是对人们生活的告诫,远离野生动物才是文明的生活方式;“讲真”是对未来的希冀与警示,原来灾害离我们并不遥远。

  有一缕阳光叫“担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默默地守护着。战“疫”之下,各种防控措施的运用,背后有医护人员的冲锋在前,有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线坚守,有老村长的喊话,有社区干部不畏病毒与寒冷的防控,有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有爱心人士的慷慨援助。还有新闻、公安、市场监管、企业等无数人的共同担当。当然,身处疫区的人们,选择留下不带走病毒是担当,走出去的人的主动隔离是担当,防控下有人长时间窝居在家也是尽责的担当。正是这些共同担当,感动了无数的人,也为战“疫“赢得了时间,亦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的信仰。

  有一缕阳光叫“互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响彻了全国。最艰险的时刻,国人的互助让世界震撼。海外华人、友人们的鼎力支持,全国派医疗团队包市援助湖北,医疗“天团”齐聚武汉,全国各地爱心物资增援湖北……种种“互助精神”终将让我们的胜利成为必然。

  有一缕阳光叫“法治”。非常时期看胸襟、看担当,更看社会治理。艰难的时刻要有秩序,最可靠的手段还是法治。对扰乱市场者,要依法惩处;对不服从管控者,要依法惩处;对隐瞒病情者,要依法惩处;对造谣生事者,要依法惩处;对失职失责者,要依法惩处。当法治了的阳光洒向大地,相信正义必定带给我们以安康。

  阳光出来了,相信积郁人们心头的乌云终将慢慢散去,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江右时评:“阳光”出来了 美好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