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尊重和爱护是对白衣天使最好致敬
2020年02月17日 13:54:4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这是一组令人动容的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其中6人以身殉职。湖北医务人员确诊1502例,其中武汉1102例。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出征: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向湖北已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白衣做战袍,身体作盾牌,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道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最美的逆行让我们齐声喝彩,勇敢的坚守让我们肃然起敬,无私的奉献让我们由衷点赞,我们无不期待着凯旋的消息早日到来。面对一个个白衣勇士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甚至于倒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又怎能不让人无比心痛!

  有战斗就难免有负伤,有战争就难免有牺牲。这些医护人员原本就是我们身边极普通的人,他们是丈夫、妻子,是父母、子女,是情侣、恋人,他们也是为工作奔忙、为油盐酱醋柴操心的平凡人。在疫情肆虐的紧急时刻,他们不是没有牵挂、不懂感情、心里不怕,职业初心的坚守、医者仁心的驱使,他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把个人、家庭的爱和情让位给对患者、对人民的真情,选择了勇敢地以生命赴使命。

  “理个光头,削发出征!”“我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这次必须要去”“人命关天,等不得!”“我只想着尽快让病人有呼吸,没时间考虑自己会面临多大风险。救人要紧,这是我们的职责。”……多少让人热泪盈眶的场景,多少激励人心的故事,让我们更直观地感悟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更深切地懂得,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可敬与伟大,也提示我们痛定思痛推崇全社会尊医风尚、让医护工作者得到尊重和爱护有多必要。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医护工作者的职业特殊性,决定了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休戚相关,尊医就是尊己,护医就是护民。“医护人员是抗击冠状病毒的一线战士,我们必须保护他们。”在惊心动魄的抗疫行动中,共识越来越广泛、呼吁声越来越强烈。最近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从加强医疗物资配给、保障休息饮食、疏解心理压力、查处外界伤害、关怀家庭家人、增加工资补助、提高津贴标准等方面,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坚实保障,体现了政策温度,呼应了社会关切。尽可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减轻、规避风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给予他们精神抚慰,助力他们轻装上阵,也必然为夺取抗疫阻击战全面胜利鼓舞更高士气、凝聚更强力量。

  尊崇医护职业、爱护白衣天使,是对抗疫勇士的最好致敬和对战“疫”火线牺牲者的最好缅怀。曾几何时,歧视医护职业、暴力伤医现象时有所闻,即使在这场抗疫非常时期,也出现了阻止一线医护人员回小区甚至患者向白衣勇士动粗的极端个案,委实令人寒心。崇尚英雄、善待英雄,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理应成为全社会共同恪守的底线,尊医、护医不仅在战时,更要成为平时常态。但愿白衣天使们在抗疫行动中的付出与牺牲,能唤起社会各方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深度反思,让尊重医护职业、敬畏医护劳动、爱护白衣天使成为社会共同的崇尚。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尊重和爱护是对白衣天使最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