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这些平凡的人让我们相信:寒冬将尽 春日可期
2020年02月17日 15:04:37 来源:东方网 二旦

  大概是憋闷的太久了,人的心比较易感。今天又被一个小故事感动到了,山东淄川一个村民,用扁担挑着一个微波炉和一箱苹果,送到一处疫情防控检查点,留下一句话“就是想让他们吃口热饭”。

  平凡的人们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同为山东人,内心感觉到一点小骄傲。虽然我现在上海,但我们家一家三口却都穿着和这位老乡同款的手作棉袄。那是我妈妈的杰作。已经连续好多年,这都是我家冬天必备。它柔软暖和,很贴身,不拘束。有点土,却很实惠暖心。一如山东人的脾气,有点耿直,甚至有点粗糙,但却实在,没有任何的虚浮花哨。

  大山东的搬家式支援武汉也狠狠圈了一波粉。2500吨蔬菜、800多万个口罩、20吨水饺、100万瓶矿泉水、120吨大米……山东人的实在真是没有一句废话,搬就是了,有啥就支援啥。当然了,还有散装江苏的硬核式支援,热情东北一体式;还有四大天团会师式;解放军担当式、各大企业捐款式,还有如这位淄川老乡的“全民各尽所能式”……

  此时此刻,我当然,也有一种同为中国人的骄傲。

  疫情来得如此猝不及防,如此始料未及,让整个中国的发展都放缓了脚步,说这是中国近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也不为过。毋庸讳言,在处理此次危机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也揭露出了人性的复杂与幽暗。然而,每每看到这些淳朴的人民,这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们,就觉得心里暖暖的,就觉得尽管寒冬凛冽,但春天并不遥远。

  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向死而生的白衣战士、为接送白衣战士20几天没有回过家的快递小哥、平时省吃俭用,国有危难却不惜倾囊相助的老人、把自己的压岁钱毫不犹豫捐出来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乖乖宅在家里,不为抗疫添乱的人们……可爱的人们啊,是你们,让我们在大疫之下,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基辛格也曾在《论中国》一文中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是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最强助力。疫情发展至今,也许在方方面面暴露出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谁能说,诞生了如此可爱的中国人的国家不是伟大的、了不起的?有着这样的人民的国家,又有什么样的困难不可战胜?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寒冬将尽,春日可期。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些平凡的人让我们相信:寒冬将尽 春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