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云复工”、新起点、“绣花功”——安徽念好“复产经”
2020年02月25日 17:37:2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程士华 汪奥娜 吴慧珺

  新华社合肥2月24日电 记者近日走访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获悉,为了统筹好防疫和生产,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公司“云复工”员工在家办公;有的公司危中寻机,业务发展迎来新起点;政府部门以“绣花功”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共抗疫情、渡难关。

  “云复工”:“在家写代码,活儿没少干”

  “虽然还没去一天公司办公室,复工已经10多天了。”华米科技大数据部研发总监周锐说,考虑疫情影响,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复工,他们部门工作内容主要是数据分析业务,所以同事们都是在家办公,每天8点开会安排工作内容,临近下班,每个人汇总项目进展情况。

  作为一家全球市场占有率前列的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华米科技“云复工”模式是当下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普遍做法。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月18日,合肥、芜湖的电子信息、家电、汽车、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京东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产能发挥80%左右;长鑫存储员工返岗率已达96%;联宝电子到岗员工5900人,产能发挥60%;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复工,惠而浦、大陆汽车、康宁等世界500强企业复工。

  从行业看,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9147户,复工率为51.5%,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复产率为70%,装备制造业复产率为80%。从重点项目复工情况看,合肥维信诺第6代柔性显示器件、商合杭铁路合肥以南段等214个项目复工建设。在12个行业中,复工项目个数居前3位的行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服务业。

  新起点:危中寻机、逆势而上

  记者走访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逆势而上,公司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厂房,记者看到,清洗、打磨、胶合产线上的员工就位,一批拆除显示屏的银行自助机正等待改造。完成后,使用者将无需直接接触屏幕,就能完成自助服务。

  “当无接触成为社会刚需,空气成像技术找到应用场景。”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说,“我们掌握DCT-plate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此前市场开拓低迷。当下无接触需求高涨,来自医院、银行、办公楼等的产品订单呈现数量级增长。”

  特殊时期,被“逼”上风口的还有远程会议产品。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L1)对此感受尤其明显。科大讯飞产品经理孙鹏说,该产品之前是公司内部跨地域远程开会使用。目前团队把远程办公平台向更多中小企业开放,市场需求极大。

  疫情发生以来,在产能压缩15%、在岗人员不到平时60%的情况下,总部位于蚌埠的凯盛科技集团想方设法将疫情危机化为发展转机。凯盛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立云说,近期平板显示终端需求量大增,公司已签订下国内外订单近10亿元。

  政府“绣花功”精细解决复工难点

  疫情当前,企业复产复工各有各的苦恼。安徽各地各级安排专人点对点对接企业,犹如“上门保姆”,以“绣花功”精细帮扶解决难题。

  在安徽界首市高新区,安徽强旺集团车间机器人正在码垛,自动化生产线来去穿梭。集团总经理助理刘之峰说,企业产能恢复70%以上,“幸好高新区及时送来了防疫物资,不然我们不知道何时能复工。”

  据安徽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介绍,界首高新区统一采购额温枪500只、消毒液20吨等物资,根据企业复工需求,分批次有序供应。截至22日晚,界首市高新区复工生产企业272个。

  在合肥市高新区安科生物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重组人干扰素。重组人干扰素是重要防疫物资。疫情发生以来,安科生物启用全部生产线,成本增加近2000万元。合肥市高新区派专员保障其复工复产,24小时服务,及时兑现帮扶政策。

  “高新区税务局找我们对接增值税减免,节约资金100万元。”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财务总监汪永斌说,另外政府还有一系列帮扶措施正在兑现,公司准备把这部分资金投入科研。

  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柯文斌介绍,安徽省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的20条配套政策措施,对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减免房租、减免税费、鼓励技术攻关、加强金融扶持、资金保障等支持,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复工”、新起点、“绣花功”——安徽念好“复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