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10个诊断试剂获批上市 一批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2020年02月26日 06:21: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刘奕湛 姜琳 刘慧等)再添3种诊断试剂,新药临床试验有序开展,对哄抬物价保持高压,记者在2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0个诊断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瑞德西韦药物已获3项专利授权,4500多家企业因哄抬口罩价格被予以查处。

  能否快速诊断,对控制疫情十分重要。“在前期批准七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基础上,2月22日又应急批准了三家诊断试剂的三个产品,一线快速检测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带来了好消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和武汉一些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还处于紧平衡状态,加快应急审批和生产调配刻不容缓。

  口罩是这次抗击疫情的“盾牌”。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经达到了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了84.4万只,核酸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以达到35万人份。

  截至2月24日,全国共有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134个,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84个,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225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册证396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应急审批工作,并加强产品上市后的监管,在保供应的同时守护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颜江瑛说。

  有效药物是防控疫情的制胜武器,在多轮筛选的基础上,瑞德西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等一批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吉利德公司在中国申请了有关瑞德西韦药物的8项专利,其中3项已经授权,5项正在审查过程中,保护范围涵盖化合物、制剂和相关制造方法、用途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瑞德西韦正在武汉多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将于4月27日公布试验结果。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给出了一个数据——截至2月24日,对哄抬口罩价格的4500多家企业予以查处。

标签:临床试验;诊断试剂;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个诊断试剂获批上市 一批药物进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