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农业农村部:分区分类推进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
2020年02月28日 21:5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分区分类推进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积极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工,进一步加强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资料图:2019年9月2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高标准农田秋日风景。图/赵春亮

  通知提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当前正值春季农田建设关键时期,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对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挑战。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田建设的影响,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分区分类推进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各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住当前重要施工窗口期,在气候条件适宜施工地区,全面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做到“应复尽复、能复早复”。加强分类指导,对施工物料供应、运输困难地区,要积极采取“直通车”“点对点”保障、实行运输车辆“特行证”、专班调度制度等措施,确保施工机械装备、物料按时进场;对村庄封锁禁入地区,要加强与村组、农民群众沟通协调,确保人员顺利到岗;对春播较早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地优化项目施工组织,灵活采用分标段、分工序并行施工等方式,优先开展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和水利工程等可能影响春季农业生产的工程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工。加快项目初步设计编制进度。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征求村集体和农户意见,加快确定项目实施区域和范围。灵活组织初步设计评审批复。利用快递寄送、网上传送等形式传递设计文件,利用网络采用“不见面”“非接触”等方式开展项目初步设计汇报、讨论答辩、评议审查,加快项目评审与批复。抓紧开展项目招标投标。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准备。

  三是进一步加强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抢赶建设工期,各地要明确项目复工时间、时序安排和关键节点,倒排项目工期,优化施工组织,抢抓施工时机,加快建设进度,弥补工期损失。确保工程质量,各地要督促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严格按照规范施工,严禁违章操作、冒险作业,坚决防止出现偷工减料、半拉子工程、设施不配套、不达标、不能用等现象,积极解决田间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资金保障。强化协同联动,各地充分发挥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纠正断路设卡、“一律劝返”等不当做法,不得擅自拦截参建人员、施工车辆和物料运输,为项目实施创造便利条件。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加强与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实行项目防疫工作责任制,督促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配齐配足疫情防控物资,落实复工返岗人员管控要求,加强对复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帮助复工人员加强自身防护;合理安排作业班组人员规模,做好食堂、宿舍、工地工棚的消毒通风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坚决防范疫情风险。监理单位要做好项目区疫情防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按照规定迅速做好隔离防范工作。

标签: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业农村部:分区分类推进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