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记者探访武汉定点医院和氧气生产运输企业 了解“救命氧”生产和供应情况
2020年02月28日 22:44:52 来源:央广网 记者 肖源 左艾甫 凌姝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一阶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蔓延,武汉市各个医院,尤其是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中,普遍出现供氧不足的情况。一些医院不得不紧急调配氧气钢瓶,来保证重症患者对氧气的需求。

  现在,各个定点医院的氧气供应情况怎么样了?能不能满足救治重症患者的需求?当地,氧气生产运输又如何保障?昨天(27日),记者前往多家医院及氧气生产、运输企业,了解这些“救命氧”的生产和供应情况。

  从2月11日起,武汉市第一医院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收治了近千名新冠肺炎患者,武汉市第一医院总务处主任黄海告诉记者,由于氧气需求量与医院内救治患者的情况息息相关,如果危重症病人增多,氧气需求量就必然加大,数值始终处于变化之中,为了确保氧气供应,总务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算算数”。黄海说:“我们每天关注危重症病人有多少、插管的病人有多少,用的呼吸机有多少,这决定氧气的使用量,我们才能计算一个小时能用多少氧量、一个罐能用多长时间、氧罐在路上需要多长时间来,这样才能保证不掉压、不掉氧。我们现在的氧气供应量已经是以前供应量的5倍了,这个压力是比较大的。”

  而这也是在当时那个阶段,很多定点医院面临的普遍问题。武汉市汉口医院副院长袁法生说:“因为当初我们是按照综合医院设计的氧气管径,整个容量是够的,病人的吸氧量没有这么高的要求。新冠肺炎患者来了以后,大部分都是需要吸氧的,当时整个氧气管径达不到流量的标准,的确面临着现实问题。”

  袁法生说,问题暴露了之后,在市里的统一协调下,武汉钢铁集团等多方帮助,进一步寻找解决办法。

  武钢有限气体公司是专门生产包括医用氧气在内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陈洪说,早在1月20日,武汉市内多家医院医用氧气告急的时候,公司就成立了医用氧产保供应急指挥组,努力保证“救命氧”。

  1月29日,武钢集团派出气体公司、武钢中冶气体事业部的员工前往金银潭医院进行中心供氧系统的改造。陈洪表示:“当时金银潭医院是700多张病床,每个床位都要用氧,急危重的病人可能要用呼吸机。呼吸机对用氧压力有要求,要在0.45兆帕以上。当时我们去看的时候,压力就不够,它的汽化器已经完全结冰,调阀组也已经严重结霜。当时就跟设计院一起商量,把方案也定下来了。2月2日凌晨2点多,就把整个系统的压力提高到1.0兆帕这个水平了。”

  此后,武钢集团先后为火神山、雷神山、天佑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等10家医院进行供氧系统建设改造。

  那些不具备中心供氧系统建设或改造条件的医院,该怎么办呢?生产医用氧气的武钢有限气体公司,将液态氧的产能由日常的不足70立方米,提高到最峰值的200立方米。从1月1日至2月25日,气体公司累计为武汉定点医院供应气态氧227万立方米。而其中很大一部分的运输任务,是由武钢中冶气体事业部承担的。武钢中冶气体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李高陆说,在人员减半的情况下,以钢瓶的形式为各大定点医院供氧的任务量是平时的8到10倍。李高陆表示:“我们的供氧量与疫情是同步的,平时我们每天也就是100瓶,在2月2日那一天就达到400多瓶氧气钢瓶,最高达到800瓶。而这只是钢瓶的量,最近的三四天,从800瓶回落到500-600瓶,到27日的300瓶、400瓶,(供氧量)已经与疫情的形态非常吻合。”

  2月27日,记者在武汉的一些定点医院采访,多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基本不存在氧气供应方面的问题了。黄海说:“始终保持4罐是满的,有一罐在路上。准备了400瓶钢瓶氧气,到27日为止,氧气供应基本正常。”

  袁法生说:“我们第一是优化管道,第二是钟南山团队捐赠的制氧机,第三是我们氧气钢瓶的储备,现在一天氧气瓶基本上用100瓶就够了。通过这三种办法,病人吸氧的问题已经解决。”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探访武汉定点医院和氧气生产运输企业 了解“救命氧”生产和供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