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因“疫”失信?浙江对涉疫商家启动“信用修复”
2020年02月28日 23:04: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张丽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各地防控政策和物流运输条件限制,导致不少电商订单无法按时发货。按照电商平台现有规则,此类情况会被计入店铺评分和信用积分,将对商家的各方面经营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指导阿里巴巴平台推出一系列举措,对因物流限制等客观因素影响平台信用的商家进行免责处理和信用修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商家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了帮助商家平稳过渡、快速恢复经营,在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淘宝和天猫平台于2月27日启动涉疫情商家“平台信用修复”计划,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的商家进行综合评估和信用修复。

  一位来自温州的商户连续几年都是平台的金牌卖家。当地在疫情期间实施了道路和快递管控措施,商家发货和物流配送时间受到不小影响。一些不明情况的消费者就此给出差评,导致这名商家信用降分痛失金牌卖家。还有的商家,因员工来自湖北武汉,疫情期间全部被隔离,导致店铺未能正常经营,遭到一些消费者误解和投诉,店铺信用积分骤降。

  对于上述情况,“平台信用修复”计划明确指出,因政府征管和物流受限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未按时发货等情形,经平台核实,将不计入店铺负面评分和信用积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大型电商平台要充分发挥示范和帮扶作用,一方面要积极协同监管部门维护好网络经营秩序,另一方面也要针对疫情期间商家面临的困难拿出针对性的帮扶举措,真正为商家排忧解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与商家共渡难关。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因“疫”失信?浙江对涉疫商家启动“信用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