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安家》为什么 夸不了又骂不下去
孙俪主演、六六改编的都市剧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你看了有没有同感——
2020年03月02日 05:02: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梦芸

  由孙俪、罗晋主演,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都市大剧《安家》,这几天播下来虽有争议,但也实打实上了热搜话题,实打实地有人在讨论。

  看下来,这是部让人非常纠结的作品:又想骂又想看——典型的爆款内地剧,原生家庭一地鸡毛,小人物奋斗一锅端,典型的六六作品。

  是的,这次六六老师改编了日剧:《安家》原名《卖房子的人》,改编自2016年的大热日剧《卖房子的女人》。

  六六老师接地气的能力我们已经见识过很多次了,但很多人对《安家》的评论,是分裂,是不融,分裂得多姿多彩,活蹦乱跳,极具讨论价值。

  六六改编日剧

  这一版的女主很分裂

  《安家》的分裂,首先是日剧本土化的分裂感。这一点上做得最差的,要数黄磊版的《深夜食堂》。相较而言,《安家》要用心得多,但问题还是出在那两个字,气氛。

  原版《卖房子的女人》是快节奏,漫画风。女主北川景子是个冷漠搞笑的战斗型人格,最后慢慢被融化,送上一碗快餐鸡汤。

  但孙俪不行。来看看她剧中的人设:房似锦,房产中介店长,工作狂人,对待员工,也是不讲情面,一切以公司利益为主,不养闲人。

  在剥离了原版女主神经兮兮的设定后,观众的反应很能说明问题:这个既容不下无厘头,又接受不了日式小美好的房似锦,不讨喜。

  对于女主的不讨喜,六六有过回应——

  “我就很好奇,为什么一定要演员讨喜,这个角色的存在是为了讨大众喜欢吗?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形象,每个人也不是为讨好所有的人而活着吧,总要有自己的喜好和个性吧。”

  确实,没有人规定主角一定要讨喜。但后半段,孙俪就开始分裂了,一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一台工作的永动机,一边说着日剧女主的台词,“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

  中介朋友说,这怎么可能,房似锦太自信了,好像每一单她都有必开的把握。事实上,现实生活中,中介们签单的表情都和王子健一个样:得意、暗爽、激动。

  电视剧中,孙俪开的每一单都是顺风顺水:“可以看星空”,五分钟成交;找个托说这房子博士住的,五分钟成交;迷信土大款就爱凶宅,五分钟成交。

  这不叫主角光环叫什么?

  《安家》有真实感

  但也假得让人难以忽视

  当然六六也有其擅长的,单看“安家天下”静宜门店,就是极为生动的办公室情景剧。

  每个员工都带着职场上不招人待见的特质:“老油条”油滑,王子健得瑟,朱闪闪摸鱼,楼山关抠门,“九八五”的学历高到不合群。几个人加起来,嗑瓜子聊八卦讲坏话,还搞排挤。

  随着剧情推进,他们各自的打拼、辛酸,丰富了小人物的画像。观众也从一开始的抗拒和不理解,到现在羡慕剧中的工作气氛,号召要体谅服务业。

  六六创作《心术》时在医院观察了半年,其实写《安家》剧本时,她也做了十个月的行业调查。无论是孙俪饰演的房似锦还是罗晋出演的徐姑姑,六六都找到了原型。孙俪还去原型的家里,直接拿了她的鞋来穿,连三口吃一个包子,都有依据。

  说这部剧不用心,那绝对是夸张了。

  但看剧时那一股股的分裂感就像脚底的石子,硌着不舒服,又具体说不出它在哪,忍着忍着也能走,可就是走得不利落。

  对于改编得不伦不类,六六也有解释。大意是本不愿意接改编戏,但被出品方说服了,那就意思意思加一些。

  “原版的剧本是十集,我这个戏播出来最终是53集,所以从任何角度上来讲,它俩(指原本日剧与改编版)相似性几乎是非常非常非常低的。因为它购买了版权,所以,我也要顾及版权方的感受。你说吕超(出品方负责人)花那么多钱买了一版权,我一点元素都没有借鉴?我只能从里面挑一些我觉得既不伤害吕超情感,同时跟本土化结合的比较好的元素出来。”

  这不是剧情悬浮,是编剧心态悬浮。左一勺日剧,右一勺大上海,少许的狗血,大量的阶层。

  《安家》有真实感,但也假得让人难以忽视。六六可以写好很多东西,但写不圆,自圆其说为“尖刻”。

  十年前的《蜗居》拍出了老百姓买不起房的尖刻,十年后换个视角,主角却说出了“每套房子都有它命中注定的主人”这类悬浮的台词。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家》为什么 夸不了又骂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