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防止疫情蔓延 展现负责任大国作为—— 一论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2020年03月03日 09:00:27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中国应对疫情措施值得称道”“中国为疫情应对确立了新的标准”“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如果没有中国的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这些是近期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频评价,也是对中国在此次战“疫”中体现的大国担当的中肯评价。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牢筑防止疫情蔓延的防线。中国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同时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本着对全国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本着对全球卫生事业负责的态度,中国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提出了“四早”“四集中”的防控和救治要求,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中国及时组织各方力量调派330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用10多天时间便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紧急建设多所方舱医院,大幅提升收治能力。

  为有效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传播链,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其中不少举措甚至远远超过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众所周知,湖北是个GDP超4万亿元的经济大省,武汉是常住人口超千万的交通枢纽城市。对如此规模的省份和城市实施进出管控,其代价是难以想象的,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空前的。作出这一决策,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魄力,需要足够的担当。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做到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政府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中国为防疫所做的举国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称赞。世卫组织专家认为,中国的举措,泼灭了“引发更大火灾的火花”,让其他国家“拥有机会之窗来防止更大的火灾”。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主席约翰·内茨表示,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果断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国防止疫情蔓延的努力,体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组织和动员能力。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表示,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表示,中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采取的举措令人敬佩,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实践证明,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也是行之有效的。中国采取的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使得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从这两天的统计数字看,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高峰时的1万多人,降至目前的几百人,而湖北以外地区已降至个位数。中国疫情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国际组织的高度肯定,也增强了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是“非凡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应对疫情有力且有效,紧紧抓住疫情中心地区和病毒源头发力,既致力保护好本国人民,也全力阻止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这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信心和能力。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止疫情蔓延 展现负责任大国作为—— 一论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